[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14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6天 – 亞倫

今天默想的神的僕人是亞倫。亞倫是摩西的哥哥,比摩西大三歲(參出7:7)。在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艱巨任務上,亞倫成為了摩西的好幫手。當以色列民與亞瑪力人爭戰時,摩西在山上舉杖祈禱,亞倫就在身邊托著他的手(參出17:12),一直作出支持。可是,製造金牛犢的事件,和與米利暗一起挑戰摩西的權柄的事上,都為亞倫的人生留下了污點。然而,神仍然選用亞倫為第一位大祭司,更宣告亞倫的後裔會接續承擔祭司的職分。現在,我們一起從亞倫的身上,看神如何使用他的恩賜和歷練他的生命。

1.摩西的幫手—口出神的話語的先知

神對摩西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個能言善道的人。看哪,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見到你,心裡就歡喜。你要跟他說話,把話放在他的口裡,我要賜你口才,也要賜他口才,又要教你們做當做的事。他要替你向百姓說話;他要當你的口,你要當他的神。你手裡要拿這杖,用它來行神蹟。」(參出4:14-17 和修版)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像神一樣,你的哥哥亞倫是你的代言人。』」(出7:1)

神在選召摩西時,便預備了能言善道的亞倫作扶助者,成為了摩西的「代言人」。
「代言人」就是先知,原來亞倫不單是祭司,更是傳講神吩咐的先知。他的口才被神使用來扶助摩西的帶領。面對法老,亞倫忠誠地傳講神的話語和摩西的吩咐,他成為了神人間的管道,以自己的口舌清楚的傳講神的話語,宣告神對以色列民的帶領並對法老和埃及的審判。

默想︰
我平時怎樣使用我的言語呢?出口的言語多是建立造就人還是拆毀人呢?有什麼信息,神想通過我的口述說和宣告出來呢?

2.認識到聖潔的重要性

「亞倫的兒子拿答和亞比戶各拿著自己的香爐,把火放在爐裡,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吞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吩咐的,說︰我在那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全體百姓面前,我要得著榮耀。』亞倫就默默不言。」(利10:1-3 和修版)

亞倫兩個兒子擅自獻上神沒有吩咐的祭,可是神的聖潔不容許這沒有允准的舉動,於是兩個兒子就立時被擊殺。摩西告訴亞倫這是神聖潔的要求,亞倫聽後就默然不語,安靜又驚惶地接受神的審判,他沒有向神埋怨,也沒有為兒子伸冤。事件讓他意識到神是可畏的,人不可在神面前輕慢放任,更認識到祭司聖職的尊貴和聖潔。

接著,神親身吩咐亞倫說︰「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烈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必須分辨聖的俗的,潔淨的和不潔淨的,也要將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的一切律例教導他們。」(參利10:8-11 和修版),而亞倫就繼續帶領利未人承擔這尊貴的事奉,世世代代堅固著這聖潔的位分。

默想︰
我曾否對崇拜的事奉採取輕率的態度呢?我怎樣看待聖餐禮儀、接待、司事、配樂、音響、獻唱和主席領詩的事奉呢?

3.及時認罪

米利暗和亞倫曾挑戰摩西的領導性,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只與摩西說話嗎?他不也與我們說話嗎?」(參民12:2)神回應說︰「摩西在我全家是盡忠的。我與他面對面說話,清清楚楚,不用謎語,他甚至看見我的形像。你們為何批評我的僕人摩西而不懼怕呢?」(參民12:7下-8 和修版)。之後米利暗長了大痲瘋,亞倫向摩西認罪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因我們犯罪,就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一出母腹、肉已侵蝕了一半的死胎。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參民12:11-13和修版)

從米利暗和亞倫的說話中,可以見到他們對摩西的嫉妒,並不服從摩西的領導,甚至認為自己可以取而代之。可是,神卻為祂的僕人摩西發聲,肯定摩西的領導性並懲罰米利暗對摩西的不敬。亞倫目擊米利暗因此而長了大麻瘋後,便隨即向摩西認罪,承認自己的愚昧並祈求神的醫治。亞倫從這事件中,進一步從學會敬畏神到尊重屬靈的權柄,從此謙卑如實地配合著摩西的帶領。

默想︰

  1. 我對屬靈權柄的態度有需要檢討嗎?我給予屬靈領袖和在位者有恰當的尊重嗎?
  2. 我可以怎樣配合牧者、值理、家長、導師助導、團隊幹事、組長等的牧養和發展方向?在合一的事奉上,我可以怎樣以行動、禱告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6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亞倫。

祢看重亞倫的恩賜並大大的使用他,
並且不斷塑造和管教他,
以致他配成為祢的第一位大祭司,
讓他的經歷成為後來者的警誡。

我懇求祢的慈憐和提醒,
使我敏感於自己的偏離而立即修正,
以致無須你出手作出教誨。

請讓我的生命在歷練中成長和成熟,
使我見到別人的美善,
並謙卑地從他們身上學習,
在肢體的關係和事奉團隊中榮耀祢,
並配合祢給予信仰群體的使命。

禱告奉恩主基督的聖名,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