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19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41天 – 腓力

今天默想第41位聖經人物是腓力。腓力是安得烈和彼得的同鄉,腓力和安得烈看來也是好朋友,而兩人的性情非常相近,他們同樣喜歡使人相連,尤其是把人帶到耶穌的面前。不單如此,聖經也記載了耶穌與腓力之間的對話,這有助我們從中學習。我們從腓力三個的信仰經歷中,了解他作為門徒特質和成長的方向。

1.腓力去找拿但業

「又過了一天,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他找到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這腓力是伯賽大人,是安得烈和彼得的同鄉。腓力找到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書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來,就論到他說︰『看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認識我的?』耶穌回答他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回答他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耶穌回答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看見比這些更大的事呢!』他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約1:43-51 和修版)

耶穌在前往加利利的途中,專程去找腓力,並隨即呼召他來作門徒。腓力和安得烈的舉動幾乎完全相同,他們都在與耶穌相遇後,第一時間便去告訴人。當時腓力立即去找拿但業,分享自己與耶穌相遇的經過,並確定耶穌就是律法書和先知所預言和期待的那一位。拿但業以猶疑的語氣回應,像是冷水般表示「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

可是,腓力並沒有因拿但業那輕蔑的話便放棄,他繼續力邀拿但業親自去見耶穌,而耶穌和拿但業的對話,感召了那原本頑梗的拿但業,使他一百八十度改變,立即宣告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可見,腓力對拿但業的力邀,加上耶穌的屬靈感染和對人的呼召,逆轉了拿但業的生命,使他的餘生成為了上主的門徒。

默想︰
腓力的熱誠和鍥而不捨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是否常只是像「盡下人事」般的邀請人信主,而當對方反應冷淡,我便打退堂鼓呢?提到拿但業,我有否想到親朋中的哪一位像他呢?我可以怎樣繼續去接觸這位像拿但業的親朋呢?


2.面對餵飽五千人的考驗

「耶穌舉目看見一大群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到哪裡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要考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做。腓力回答他︰『就是兩百個銀幣的餅也不夠給他們每人吃一點點。』」(約6:5-7 和修版)

在這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之前,耶穌刻意地問腓力如何回應這處境。耶穌的問題是「我們到哪裡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腓力對這問題的第一個疑問可能就是「我們」這個用詞,他心中或許就是想不通,為何耶穌會把這讓五千人吃飽的事與我們拉上關係。他大概猜到耶穌想解決當時群眾肚腹的問題,於是腓力索性把條數計給耶穌看,為的是想證明「我們」是沒有這個能力去面對這龐大群眾的需要的。

「我們到哪裡去買餅」是涉及財務的問題;按腓力的估計,即使用兩個月薪金約二十兩銀子去買餅,都不足以餵飽這麼多人。腓力根據外在客觀的環境,作出現實的分析和考慮。言下之意 就是說他們根本沒有能力回應這個處境,這變相是試圖提醒耶穌不要把這事「攬上身」,最好是別多管閒事了。

腓力的推斷和結論,對我們一點也不陌生。當我們在面對自身或外在的困境時,我們也常作出同樣的結論,就是我們無辦法解決這個困難,甚至要證明給耶穌看,我們是無能為力的。在這裡,耶穌不是要刁難腓力,而是讓腓力擴張境界,使他從看來合理的計算中超越出來,目擊耶穌是如何仰望天父的供應來餵飽五千人。在此,耶穌教導腓力有關「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屬靈功課。腓力那「計唔掂」的一條數,在耶穌手中成為「飽足和有餘」的一桌筵席,祂讓腓力上了一堂「信心的功課」。

默想︰
若我是腓力的話,我會怎樣回應耶穌的提問呢?我的回應反映了我怎麼樣的信仰狀況呢?什麼是我當前信仰最需要面對的考驗呢?我是否認為要什麼資源都充足才會開展福音事工嗎?


3.腓力把握機會發出信仰的提問

「腓力對他(耶穌)說︰『主啊,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看見我的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還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自己說的,而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在做他的工作。你們要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使不信,也要因我所做的工作信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工作,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些更大,因為我到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全,為了使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成全。」(約14:8-14 和修版)

在逾越節的筵席上,耶穌對門徒作出了臨別的勸勉和教導。腓力把握這最後的機會求問,沒有把疑問只存放在心中便算。即使他的問題看來是無須多問的,但耶穌還是詳盡地回答,好釋放腓力心中的疑團。腓力的提問,耶穌作出了詳細的回應,讓門徒知道天父、耶穌和門徒的關係,並憑信心去活出這屬靈的關係。

這裡,耶穌重申祂與天父那密切和不可分的關係,祂的工作也正是天父的工作。將來門徒同樣會延續這與天父相連的工作,並且會擴展開去,完滿天父的最終旨意。門徒需要這傳承和成全的力量,而這力量是奉耶穌的名向天父祈求而獲致的。

默想︰
我會認為自己的問題可能是一條愚蠢的問題而不提問嗎?若現在是一個發問的時間,我會向耶穌作出什麼提問呢?這問題對我為什麼如此重要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41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腓力。
他不單主動領人去耶穌跟前,
他更積極回應耶穌的提問,
又把握機會詢問信仰的問題。
他與耶穌之間的互動,
為他的人生留下了難忘和寶貴的經歷。

我祈求祢讓我積極地追求靈命成長,
不要滿足於一知半解的信仰狀態,
讓我虛心求問和受教,
使我因認識真理而行在真理之中。

有時知與行之間確是有一段距離,
對事情還是根據數據而不敢擺上信心,
懇求祢讓我學習憑信與祢同行,
使我因信仰的確切經歷而作出信心的跳躍,
並無懼地緊緊跟從基督,
一生作上主忠信的門徒。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