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4 日 毋忘神的深恩厚愛

3 月24 日 毋忘神的深恩厚愛
文:麥日強宣教師

讓我們多數算神的恩典,
多以感恩的心緊記神的作為,
多用禱告仰望和依靠神
去面對每天生活可能出現的信仰挑戰。

出十七1 ~ 7


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3 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經文淺釋

利非訂是以色列人到達西奈山之前最後安營的地方,當以色列人到達利非訂,距離他們被拯救出埃及還不到三個月時間(參十九1 ~ 2)。在這短短的時間中,以色列人多次因為遇到困難而與受神選用、差派,代表神帶領和拯救他們離開埃及的摩西「爭鬧」,「試探」神是否真如祂所應許的與他們同在(「試探」原文的意思是測試真偽)。雖然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顯露他們的不信和叛逆,但神卻沒有因而放棄對以色列人的承諾。

思想問題

  1. 從經文對以色列人試探神的記述中,我們可有看見自己的影子?曾幾何時,我們也因為生活出現困難,便忘記神對我們的作為和恩典,甚至懷疑神的真實?
  2. 在我們今天的生活中,有甚麼事情正威脅我們對神的信心?

分享

我有三個子女,因為我和太太每天都要上班,三個子女自小的日常起居都交由與我們同住的嫲嫲(即我的母親)照顧。嫲嫲對孫兒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她把家中最好的都給他們享用,無論自己吃甚麼,都先把最好的給他們吃。有一天,嫲嫲笑著告訴我一件趣事:某天,家中只有嫲嫲和當時只有兩、三歲的孫女兒,嫲嫲拿了一隻大香蕉切開兩半,一半給了孫女兒,另一半留給自己吃,孫女兒看看自己手上的香蕉,立時遞給嫲嫲,要和嫲嫲交換,嫲嫲不明箇中原因,但因敵不過孫女兒撒嬌,只好和她交換。交換後,孫女兒又看了看手上交換來的半隻香蕉,立即又要和嫲嫲再交換,要換回原本的半隻香蕉。原來孫女兒第一次之所以要和嫲嫲交換香蕉,是以為嫲嫲給她的是小的,把大的那分留了給自己,所以想交換較大的香蕉,但交換過後才發現換來的才是小的半分香蕉,原來嫲嫲原本只留了小的給自己,把大的半分香蕉給了她,所以她立即又要求把原本的香蕉換回來。

當年以色列人剛剛經歷過神的大能大力──走過被神分開的紅海、得到神賜予嗎哪和鵪鶉作食物、活於神對人無容置疑的信實和不離不棄的愛中,但竟然在稍遇困難時,便忘記神的作為,愚蠢地懷疑神的同在、信實和愛。聖經對以色列人試探神的記述,反照出人類忘恩的罪性!

雖然人如此不值得獲得神的愛,但經文告訴我們,神仍然給以色列人水喝,仍然帶領以色列人到達西奈山與他們立約,神沒有因為人的罪而收回對人的愛或推翻對人的應許。弟兄姊妹,在這大齋期裡,讓我們多數算神的恩典,多以感恩的心緊記神的作為,多用禱告仰望和依靠神去面對每天生活可能出現的信仰挑戰。

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讓我們謹記祢對我們的深恩厚愛,懂得恆常以感恩的心肯定祢的同在和美意,以至我們無論在任何景況,在信仰上遇到任何挑戰,都確信祢的愛和信實,以禱告向祢求取力量,活出對祢的信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