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8日

書卷研讀:士八29~35  週四

8:29 約阿施的兒子耶路•巴力回去,住在自己家裏。
8:30 基甸有七十個親生的兒子,因為他有許多的妻。
8:31 他的妾住在示劍,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基甸與他起名叫亞比米勒。
8:32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年紀老邁而死,葬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在他父親約阿施的墳墓裏。
8:33 基甸死後,以色列人又去隨從諸巴力行邪淫,以巴力•比利土為他們的神。
8:34 以色列人不記念耶和華─他們的 神,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四圍仇敵之手的,
8:35 也不照著耶路•巴力,就是基甸向他們所施的恩惠厚待他的家。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段後記。作者反覆使用耶路•巴力(用於首尾)和基甸兩個名字,反映這位士師複雜的一生。從生養的角度看,基甸與君王無異,他有很多妻,共有七十個兒子(與迦南神話中的大神一樣);他又有住在示劍的妾(意即她是迦南人),生了另一兒子;尤有進者,亞比米勒是「我父是王」的意思,作者的含意呼之欲出。以色列人在基甸離世後立即轉向偶像,巴力•比利土即「立約之神」的意思,這對與耶和華有約的以色列人來說是極大諷剌。以色列人當然不會忘記了神藉基甸的拯救,只是他們沒有重視。他們的另一項罪行就是他們沒有恩待基甸一家,這表示百姓違背了他們與基甸一家之間特殊的關係。在整個第八章,神的名字沒有被提及,提起的都是偶像的名字,意味著以色列人的信仰光景將有更不濟的發展。

反省:

基甸的名字、生活行徑、為兒子取名的事等等,皆反映出他的靈命。這些與百姓在他離世後火速墮落有何關係?總的來說,以色列人對神藉基甸之手施行的拯救有何誤解?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