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8 日 我的感謝

文:黃紹姬牧師

期盼我們這屬神的兒女因著確信神不變的慈愛,能從危機中看見轉機,從失望中看見希望,並在任何景況中都能夠發出感謝和讚美。

詩一零七1 ~ 3;17 ~ 22

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2 願耶和華的贖民說這話,就是他從敵人手中所救贖的,
3 從各地、從東、從西、從南、從北所招聚來的。
17 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
18 他們心裏厭惡各樣的食物,就臨近死門。
19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
20 他發命醫治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
21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
22 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他,歡呼述說他的作為。

經文淺釋

詩人一開始便呼籲人去讚美神,那些來自不同地方、蒙神拯救的人聚集在一起,一同稱讚神的美善和慈愛,以及神在他們生命中的作為;他們曾經歷神的醫治。「愚妄人」是那些不順服神、不遵守神話語的人。他們行悖逆的路,犯了罪,得罪了神,因而在身、心、靈上受苦。慈愛的神仍垂聽他們的哀求,醫治他們,並且拯救他們離開禍患。最後,詩人引領眾人向神呈獻至真至誠的感恩祭,歌頌神的慈愛,述說神奇妙的作為。

思想問題

  1. 我曾經歷神如何顛覆性的作為和拯救?祂如何眷顧和醫治我?
  2. 我每次唱詩、祈禱讚美神時,有否加深我對神的確信?

分享

詩一零七是〈詩篇〉第五卷的開始,而第五卷〈詩篇〉可稱為「讚美詩歌集」,編錄在這卷裏的〈詩篇〉大多是鼓勵人要讚美神的。而詩一零七有多次提到要讚美神,神的子民最大的任務就是要「將讚美歸與耶和華」。若仔細看,此詩帶出人生不同的處境和際遇:漂流的人得到供應(4 ~ 9 節)、被囚的人得到釋放(10~16節)、病患的人得蒙醫治(17~22節)、遠航的人得蒙保守(23~32 節)。縱然人生會遇上不測之風雲,神卻眷顧和保護屬祂的子民。因著神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神的子民都來稱讚祂(8、15、21 及31 節)。

這〈詩篇〉也讓我聯想起以下的一首詩歌:

【我的感謝】
1. 每次看到風暴漸臨,烏黑天空聚雨雲,曾在暗暗責罵,恨這憂鬱氣象,從來陰風、暴雨最悶人。今天我要感謝父神,賜我教訓,望雨雲,明白雨會降下,然後天邊放晴,沒有雨季誰會愛晴空?
2. 每次我要孤獨遠行,看看身邊沒有人,曾在暗暗自憐,恨這淒清景況,離別家鄉自會記舊人。今天我要感謝父神,賜我教訓,念遠行,明白旅客遠遊,然後家鄉嚮往,沒有遠去誰會愛回家?
(副歌)我的主!讓我經風暴,曾讓我隻身過荒野,遭試煉,祢扶助,危難我不驚怕,能不驚怕!我的主,讓我經黑夜,曾讓我隻身走千里,主領我歸家,我衷心感謝、讚美!

神人之約是建基於神的慈愛,縱然人也有懷疑、迷失、不信、叛逆和埋怨之時,神仍堅守祂在約裏所應許予人的拯救,神對人的愛和拯救是絕不改變的。期盼我們這屬神的兒女因著確信神不變的慈愛,能從危機中看見轉機,從失望中看見希望,並在任何景況中都能夠發出感謝和讚美。

禱文

慈愛的主,無論我們在甚麼景況和際遇中,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願我們仰賴祢的慈愛,相信祢向我們所行的事,並向祢呈獻至真至誠的感謝和讚美。祈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18日:為土耳其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土耳其正是保羅昔年宣教所到之地,啟示錄所鄭重提及的七教會,也身處其地,今天這個地區竟然成為穆斯林國家,實在令人唏噓不已。可是,天父啊!當我們知道IPHC在老底嘉重新建立了全城惟一一間教會,真教我們感恩不已!不但如此,當我們知道IPHC正逐步開展重建啟示錄七教會的計劃,更禁不住歡喜雀躍。

天父啊,IPHC在安提阿──叙利亞所展開的事工,人數已增長至40人,這是很好的開始,求祢保守該地的工作繼續得到祢的保守。此外,他們需要印製土耳其文聖經,和一位宣教士所撰如何向穆斯林傳福音的著作,求上主祢加添他們的經費和動員能力,讓他們的需要得到滿足。最後,求祢保守IPHC在士每拿的植堂計劃,補足他們的需要,使福音重新植根。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禱告。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