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3日

詩篇:詩九十八 週三

98: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
98:2 耶和華發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
98:3 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
98:4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
98:5 要用琴歌頌耶和華,用琴和詩歌的聲音歌頌他!
98:6 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
98:7 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要發聲。
98:8 願大水拍手;願諸山在耶和華面前一同歡呼;
98:9 因為他來要審判遍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英國聖詩作家Isaac Watts受詩篇九十八章所啟發,創作出「普世歡騰」(Joy To the World)這聖誕節期常唱的詩歌,慶賀主耶穌基督的誕生,代表神奇妙的介入統治這世界,主耶穌降世就好比詩篇九十八章所強調的奇妙的事。昔日耶和華的右手和大能膀臂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埃及人的手,這神聖的介入人類歷史超越人的想像,展開新的可能性。故此人要為這新的景象唱新歌,向這位以色列的神──全地的主發出頌讚。全篇讚美詩可分成三部分,所表達的讚美是層層進深的:1~3節詩人邀請「你們」一起向耶和華唱新歌,4~6節邀請的對象包括了「全地的人」,7~9節詩人邀請所有的受造物一齊來讚美神。耶和華的救恩(也作得勝),共出現了三次,反映在祂奇妙地介入人類的歷史中,這顯示祂對以色列民的守約和慈愛,及彰顯祂對全地的民所行的公義。

反省: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今天,我們可有發現上主在我們身上的奇妙作為,並為此歸榮耀予祂?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