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四 8下~11 週二

4:8 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4:9 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
4:10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
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落描述了天上的敬拜。坐在寶座上的永活者,接受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的敬拜。有學者提出四活物代表一切受造物,而二十四位長老代表蒙贖的人類。敬拜的特色是:一、敬拜是晝夜不住的(8下);二、敬拜是有主次、有秩序、充滿動態美的(9~10上);三、敬拜的高峰是降服在面神前(10下)。三重疊進的言詞強調神的神聖:「聖哉!聖哉!聖哉!」、「昔在、今在、以後永在」、「榮耀、尊貴、權柄」。而神偉大的作為――祂創造了萬物,且萬物都是因祂的旨意而有,就是祂配受眾生敬拜的原因。天上的敬拜也反照了當時人間政治的可笑和齷齪,凱撒也接受分封王的跪拜和祝頌,但卻使人生疑:他憑甚麼受人的敬拜?他配麼?

反省:

天上的敬拜怎樣幫助我們反省敬拜的態度?怎樣幫助我們改進敬拜的方式?我們又該怎樣豐富我們向神敬拜的詞彙,使神悅納我們的敬拜?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


感謝讚美禱文:身體健康的姊妹 巫珮怡姊妹

無微不至的天父,祢的意念遠遠高過人的意念,為此我歌頌讚美祢!曾經滿臉紅疹,痕癢難當兼有損儀容,持續半年看不同醫生也沒好轉,只好勉強自己極度克制飲食兼早睡早起,結果不藥而癒!主啊,身體是祢的殿,感謝祢讓我透過疾病的纏磨,教導我要好好聆聽身體的需要,這段漫長而迂迴的治癒過程,在以後健康的日子裡仍繼續提醒我,要適時作息、飲食合宜、善待身體。
主啊,祢所賜的平安出乎意料!在我人生中最憂傷的幾年間,祢讓我愛上了跑步,一個人靜靜地跑,原來可讓憂傷沉澱,也讓我有前進的喜悅,不致自困於死胡同中,更學會了對孤單不畏懼。現在,跑步以至其他運動成為我生活的重要部分,讓我整個生活模式都增添了活力,主啊,我感謝祢!
上主,我從沒求祢賜我身體健康,祢卻以人生中的不同經歷,塑造了今天這個尚算健康的我,感謝祢的引領!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