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1 日

詩篇:詩一二七 週三

127: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127:2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127:3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127:4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127:5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詩是由所羅門寫的智慧詩。智慧詩的特色,就是帶出怎樣在世過以神為中心的生活。這詩講及人被屬世事物所佔據的事情,包括房屋、安全保障(指城池)及家庭。有學者認為這詩是由兩首獨立的詩組合而成,1~2節以「建造房屋」和「看守城池」作比喻。房屋指家庭,並不單指建築物;城池指城邑,建造城池是保護城邑的安危。詩中表達出若人靠己力為這事作工都是枉然,表達出人生的無奈及對將來的不可知。人一生成功的要素,不是單靠人的能力,乃是要依賴耶和華的祝福、看顧及保守。3~5節視兒女為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到了父母年老的時候,就像「箭」一樣保護他們。當父母在城門口受人誣告時,兒子可以起來替父親說話。神對人及其群體的保守及看顧,正具體地表達出神對人及所屬群體的主權。

反省:

詩中提出神是人生命的掌權者,若人誤把生命放錯了位置,一切都是枉然。今天,我們生命的主權屬誰?我們把生命投放在甚麼地方?讓我們反思。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


感謝讚美禱文: 資深少年團導師 許國英導師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祢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拯救我們,使我們能脫離罪的捆綁。祢又給予我們事奉祢的機會,使我們的生命透過事奉不斷成長,經歷祢恩典的真實。
父啊,感謝祢讓我們這些本是微不足道的人,能有機會參與在祢天國福音事工當中。我們深深感受到自己是蒙福的一群,因為我們有機會見證天父祢叫一代又一代的少年人長大、成熟,成為教會中的事奉者,而我們竟能有分參與其中! 天父啊,我們讚美祢的聖名,因為祢是信實、慈愛的神。祢應許我們:「祢的恩典夠我們用」,而我們回望過去事奉的日子,就更深深體會到祢應許的真實。當我們在事奉上遇到困難,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時,祢總會在最適當的時刻賜下豐足的恩典,帶領我們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祢的恩典確實夠我們用,我們讚美祢!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