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日 – 曠野中的禱告

文:曾寶玲牧師

「曠野」是人生必經之路。若果我們要從「此岸」到「彼岸」,要出埃及進迦南,一定要經歷「曠野」之途。

詩六十三1~8


1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2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
3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4 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
5-6 我在牀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
7 因為你曾幫助我,我就在你翅膀的蔭下歡呼。8我心緊緊地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

經文淺釋

這是一篇曠野中的禱告,是大衞因押沙龍叛變匆匆逃亡,一度在曠野漂流時作的。大衞身心俱疲,他盼望得到神的保護與同在。他深知道他尋求神時,必能從神那裏得到滿足,「像飽足了骨髓肥油」(6節上),他也能在神「翅膀的蔭下」重新得力(7節下)。由於他緊緊跟隨神,所以神時刻在扶持他(8節)!大衞縱使在曠野之中、不毛之地,他仍認定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認定祂是一切供應的源頭。

思想問題


在曠野,大衞的靈性達至高峰,但在王宮,在安逸、沉睡中,他卻墮落、犯罪、失敗了(撒下十一)。可見人不可貪圖安逸,必須追求成長、接受挑戰、勇於求變,否則會沉睡甚至墮落。大衞的故事給我們甚麼提醒?

分享

不少人對曠野抱有迷思,因為沒有機會真正接觸,但想像的空間卻有許多。究竟曠野是甚麼?是一片沙漠,抑或是一片荒原?是未曾開發的山林,抑或是杳無人煙的大漠?曠野是沙還是石?是山崗或是叢林?皆無定準。但無論如何,曠野總有一個特色,就是它是個「人跡罕至的地方」,是個「野獸出沒的地方」。

聖經對「曠野」的描寫層出不窮,多次在舊約和新約中出現。舊約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摩西帶着他們出埃及,過紅海、經西奈山,進入曠野之地。他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處處受到外族人的攻擊,受盡日曬雨淋、口渴飢餓之苦,最後才得進入神為他們預備的迦南美地。據新約四福音書中的記載,耶穌在公開傳道之前,先鋒施洗約翰在曠野發起了一個悔改運動,隨後耶穌到曠野去,經過四十天的挨飢抵餓生活以及魔鬼三次的試探,才出來傳道。

換言之,從聖經去看,「曠野」是一個充滿危險的地方,有魔鬼的試探,有伺機攻擊的敵人,有自然環境的險阻,包括風霜雨露、雷電冰雹等。但與此同時,聖經也相當明顯地告訴我們,「曠野」是人生必經之路。若果我們要從「此岸」到「彼岸」,要出埃及進迦南,一定要經歷「曠野」之途。甚至要為神建立一番事業,就要像主耶穌出來傳道時一樣,經歷「曠野」的考驗。

曠野作為人生旅途的一個中途站,是人必須經歷的一個階段,摩西跟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而耶穌則在曠野過了四十天,你的人生曠野是長是短,是四十年還是四十天,我不知道,也許你也不知道,但我知道,這是你我必經之路。讓我們邊讀大衞曠野中的禱告,也邊思想自己曠野之路,向神發出曠野之禱。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知道祢是掌管萬有的上主,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求祢帶領我們踏上人生曠野之路,經歷曠野的考驗,幫助我們不貪戀安舒地帶,反要緊緊跟隨祢,竭力追求成長,勇於接受挑戰。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