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3日

新約經卷:門一17~25   週四
1:17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1:18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帳上;
1: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1:20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裏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裏得暢快。
1:21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
1:22 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裏去。
1:23 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
1:24 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
1:25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裏。阿們!
淺釋:

「收納」有「將人帶到自己身邊」的意思。保羅言下之意,是要求腓利門怎樣接納保羅,也就怎樣接納阿尼西謀,把他看為夥伴。「償還」一詞有受懲罰的意思,「歸在我的賬上」、「我必償還」所表達的語氣是很強烈的。保羅強調不管是阿尼西謀過往做錯的事,或是他逃走而給腓利門帶來經濟上的損失,用現代流行的說話:保羅是把一切「攬上身」。保羅著意述及腓利門是因他而信主,故腓利門是欠了保羅屬靈的債(19節),腓利門欠保羅的遠多於阿尼西謀欠腓利門的。不單期望腓利門接納阿尼西謀,更要讓他重獲自由,在福音事工上幫助保羅(20~21節)。這是保羅對腓利門愛心的挑戰,要腓利門聽從他的命令,以愛心遵行神的心意(21節)。在書信結束前列出五個同工的名字(23~24節),除了貪愛世界離開的底馬,其他同工一直與保羅作伴,幫助他。保羅仿佛提醒腓利門這不僅是他個人的事,更是神家及福音事工發展的事。

反省:

保羅珍惜阿尼西謀這福音果子兼伙伴,為他寫信促成與腓利門和好。保羅憑愛心「求」腓利門,換言之,其實是要求腓利門為著福音事工的好處,擴大愛心和包容。保羅對腓利門的「挑戰」,給我們什麼提醒呢?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大堂為各家、使命及佈道團隊的幹事和組長所舉辦的退修日己陸續完成,願眾前線事奉的肢體在營會中,從主題信息中領悟到的信仰生命省思和整理,及從個人資源理、共獻群體資源、明辨群體需要等等的環節中所作的思考,事奉資源的整合,能在眾人心裡繼續深化和反覆思量,以致在團隊和小組裡帶領眾肢體作信仰生命的整理,進而訂出激發彼此生命成長的具體的屬靈方案。
  2. 長者們都在小禮堂進行主日崇拜,求上主帶領一眾崇拜事奉肢體能預備適切的崇拜模式,讓長者們更樂在敬拜中。又求上主保守2月11日在石屋舉辦的長者盆菜宴有適切的安排,可以款待一眾街坊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