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2 日 – 價值重置

文:羅翠璧宣教師

門徒的價值錯置正是很多基督徒生命的寫照──
雖然跟隨主耶穌有一定年日,
但在價值觀上仍與世人一樣。

太廿六6 ~ 13
6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
7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8 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
9 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
10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11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12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
13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在馬太的筆下是敘述耶穌受難事件的一部分,前文正是耶穌預言自己將要受難。當婦人膏耶穌的頭時,眾門徒的反應是「不喜悅」,原文中這字是「憤憤不平」的意思,是一種強烈的情緒。門徒指責女人浪費香膏,表面上是因香膏可以賣很多錢來賙濟窮人,事實上卻是出於私心,不忿自己無法從中取利(參約十二6,言明猶大從中取利的動機,但這裏記載的門徒在原文中是眾數,表示這樣說的不只猶大一個)。
耶穌說:「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的意思並非反對賙濟窮人,祂自己也曾吩咐人要變賣一切分給窮人(太十九21);祂的重點是在於「你們不常有我」。耶穌快要被釘十字架了,門徒仍然只關注自身的利益,沒有將耶穌放在眼內,與婦人毫無保留地獻上極珍貴的禮物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思想問題

一、門徒以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掩飾自己內裏真正的動機,這會否同樣是我們的寫照?
二、我們平時最關心的是甚麼?甚麼事情會觸動我們強烈的情緒?
三、主耶穌在我們心中的地位是怎樣的?



慈愛的天父,
雖然我們是跟從主耶穌的人,但我們有時會像當年的門徒一樣,沒有將主耶穌放在生命最優先的次序。深願祢的愛激勵我們,讓我們能像那無名的婦人,重置生命的價值取向,為祢獻上自己最好的,因為能為祢獻上是我們的榮幸。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