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5日

新約經卷:彼前三13~22 週四
3:13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
3:14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
3:15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3:16 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3:17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3:19 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
3:20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3:21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3: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淺釋:

彼得在本段經文主要說的,是信徒被不信者迫害的問題。13節的「害」字,是未來時態分詞,這節經文既是上一段經文的結論(三8~12),又是本段經文的總綱,指出神必保守按祂教導行事的人,只要信徒行神眼中看為善的事,雖然受苦,也必能心存盼望。面對不信者的迫害,信徒應如何應對呢?彼得指出關鍵在於不要讓「對人威嚇的懼怕」代替了「對基督的尊崇」,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活出信而來的盼望,對信仰有所堅持的生活樣式。這就是信徒「無虧的良心」,也是屬主的人對迫害者最重要和最有力的反擊。14節的「福」,是指在基督裡前途一片光明,而17節,彼得告誡信徒寧可為堅持神的吩咐,忍受因此而來的現世的苦,總好過因離棄
神的吩咐,遭到神的審判。最後,彼得更進一步指出,在挪亞活著的時代,只有挪亞一家八口因信得救,警示不信的嚴重後果,勸勉信徒珍惜主耶穌基督拯救之恩。

反省:

今天,基督徒很少因持守信仰而遭到迫害,但我們仍須堅持活出有見證的生命,以免在主台前遭到不能抵賴的控訴。請反省你近一個禮拜的生活,若有甚麼地方有虧基督徒身分,真誠地向神認罪。


代禱: 青年及長者團契
  1. 今年復活節期的慶祝活動有嶄新的安排,其中包括兩個「復活節期專題祈禱會」,於4月16日及5月17日的週三晚上舉行,主題分別是「復活」和「永生」;還有「觀畫靈修」,透過觀賞名畫進入一個藝術和靈性結合的世界,讓眾肢體以較為陌生的方式思想主耶穌復活和眾使徒的事蹟。願眾人投入各項復活節期的慶祝活動,在復活節期繼續進深經歷神,並以喜樂、平安的生命見證神。
  2. 感謝神使用石屋家園的不同課程和「週二長者團契」成為接觸社區未信長者,以及肢體未信父母的平台。五月份所有的長者課程均已額滿,在本季的課程中有34人為新接觸的社區坊眾,求神藉導師和長者信徒的喜樂見證吸引未信坊眾認識信仰、相信耶穌。在日間課程中,求神親自呼召工人進到禾場參與服侍和收取莊稼。而為了擴濶接觸空間和平台,求神為我們預備更多有才幹、又願意參與課程服侍的肢體,開辦更多適切社區不同年齡對象的課程,既能增加坊眾的不同知識、豐富生命,也能為教會與未信者增加接觸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