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8日

新約經卷:猶一3~16 週四
1:3 親愛的弟兄啊,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
1:4 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
1:5 從前主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後來就把那些不信的滅絕了。這一切的事,你們雖然都知道,我卻仍要提醒你們。
1:6 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
1:7 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地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
1:8 這些做夢的人也像他們污穢身體,輕慢主治的,毀謗在尊位的。
1:9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1:10 但這些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本性所知道的事與那沒有靈性的畜類一樣,在這事上竟敗壞了自己。
1:11 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裏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1:12 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
1:13 是海裏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
1:14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
1:15 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
1:16 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
淺釋:

本書的寫作目的,是針對當時一些教會出現了傳講歪理的假教師,給信徒警示,指示信徒要為「真道」——主耶穌基督在世時給門徒的教導——「爭辯」。「爭辯」原文是指競技場上運動員奮力爭勝的行動。經文以「偷著進來」描述假教師,表明他們在教會中的所作所為,不是出於神的呼召,他們以曲解神恩典的信息來掩飾自己的敗壞,把神的恩典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顯示他們實際不認獨一之主,不認耶穌基督。在此,經文引用兩件歷史事件(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後死在曠野、所多瑪和蛾摩拉滅亡)和猶太人對墮落天使的傳統理解,告訴信徒:這些「作夢的人」(諷刺自詡在夢中得到神的啟示,傳講歪理的假教師)必因自己的惡行,遭神的審判。特別要留意的是,經文以「礁石」(水下暗礁)、「沒有雨的雲彩」和「沒有果子的樹」比喻假教師使人屬靈生命面臨險境,給人虛假期望和不結果子。在最後,又責備他們「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這些責備,不但適用於假教師,也適用於每一個得蒙神救贖之恩,但卻違背神教導的人身上。

反省:

我們可能因為自己在教會中不是身居聖職,認為自己與假教師沾不上邊,但經文對假教師的描述卻提醒我們要醒察自己,否則雖沒假教師之名,卻有假教師之實,結果必因自己的惡行,遭神的審判。請再細閱本段經文,檢視自己屬靈生命的狀況,並祈禱求神保守你能為持守祂的「真道」,奮力爭勝。


代禱: 青年及長者團契
  1. 踏入六月,2017年過了接近一半,是時候為小組年初定立的全年計劃和成長目標作出中期檢討,在下半年可以更為實地完成全年計劃。求神賜小組組長屬靈的眼光,透視小組的現況,肯定漸見成果之處和看見需要改善的地方,讓組長因漸見的成果得到鼓舞;又賜組長不怕難的決心,能勇毅地帶領組員為建立互相造就的肢體生活。求神激勵各組員配合組長的帶領,承擔小組的責任,在小組中積極與肢體關顧同行,建立同喜、同哀的屬靈情誼。
  2. 為石屋家園「週二長者團契」的發展擺上禱告,求上主加力予負責「福音粵曲」的長者肢體,叫他們能將所學習的技巧成為服侍,也讓他們的事奉滿有喜樂。求上主賜智慧和能力予長者團契的同工,讓他們能構思更多適切長者的活動、遊戲、講座等,吸引新朋友出席。多個長者新班已於五月份開課,求上主讓新、舊班員都能投入課堂,並藉課程讓教會長者肢體與新朋友建立友好的關係,主動邀請他們參與「週二長者團契」或本堂的其他活動,進一步與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