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2日

新約經卷:林前六12~20 週二
6: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6:13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
6:14 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
6:15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嗎?斷乎不可!
6:16 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她成為一體嗎?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
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6:18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6: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6:2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淺釋:
當時哥林多教會有人歪曲耶穌基督成就的救恩,把人不再受罪的支配的自由,扭曲為放縱情慾的自由。他們又以身體必然衰殘作為理據,否定身體在見證榮耀神所應承擔的重要角色,隨意享受罪中之樂,過沒有道德規範的放任生活。針對這些錯誤的思想,保羅指出基督徒應以是否「有益處」作自己行事為人的規範,否則便會被肉體情慾轄制,陷於罪中。主耶穌十分重視信徒的身體,並視之為與祂聯合的肢體,又使用信徒的身體作為聖靈的殿,讓聖靈可以內住其中。因此信徒必須持守身體的聖潔,努力踐行真理,拒絕淫行,活出蒙恩得救的生命見證,把榮耀歸給神,這也正是信徒「益處」的所在。否則便自己割離主的身體,毀壞聖靈的住處,斷絕與主的聯合。
反省:
經文提醒信徒緊記自己已成了基督的肢體,必須守護身體的聖潔,拒絕淫行否則便自己斷絕與基督的聯合。請為此祈禱,求神保守你能持守聖潔,見證神恩,把榮耀歸給神。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香港公營醫療的資源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當遇上流感高峰期,服務使用率便會大幅上升至無法負荷的水平,也增加發生醫療事故的風險。面對人手嚴重不足、工作時間過長等問題,前線醫護人員承受着沉重的壓力。祈求神讓在位者看重這項重要的民生需要,有智慧地運用資源,全面地檢視和改善現時的醫療體制。亦求神讓巿民得到教育,不要濫用公營醫療服務,浪費資源,加添公立醫院壓力。
  2. 近日香港接連受着颱風的吹襲,不少地區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包括水浸、塌樹、建築物受損、有市民受傷等。請為到受影響的社區和居民代禱,讓他們得到協助;使這些受影響的居民儘快回覆正常生活。連連的颱風襲港也敲響警鐘,人類若繼續妄顧全球暖化的問題,繼續毫無節制地耗用化石燃料,使溫室效應不斷加劇,惡劣天氣將會出現得愈來愈頻繁。祈求掌管萬有的主在人的心中動工,讓人對面前的危機覺醒,改變損害地球環境的生活習慣,作好神管家的職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