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4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六十四1~9 週一
64:1 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
64:2 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
64:3 你曾行我們不能逆料可畏的事。那時你降臨,山嶺在你面前震動。
64:4 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甚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
64:5 你迎接那歡喜行義、記念你道的人;你曾發怒,我們仍犯罪;這景況已久,我們還能得救嗎?
64:6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
64:7 並且無人求告你的名;無人奮力抓住你。原來你掩面不顧我們,使我們因罪孽消化。
64:8 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
64:9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大發震怒,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求你垂顧我們,我們都是你的百姓。
淺釋:
本篇是以賽亞先知向耶和華神求告的禱文。他哀求神降臨,彰顯祂的威榮。先知知道神滿有大能,祂的臨在使山震動,江河沸騰,列國發顫,有能力在霎時之間更新改變一切。然而,神眼見子民之悖逆,祂沒有立時施行審判,反耐心地等候他們悔改回轉。先知深知罪使百姓的生命枯乾、衰敗,神對罪人也絕不姑息;但先知也知道神滿有慈愛與憐憫,在烈怒中仍然會給百姓回轉的機會,故此,他在神面前仍以信心禱告,確認神是他們的父,百姓是神手所作的工,懇求神本著祂的慈愛,顧念祂與人所建立的約的關係,開恩垂顧他們。
反省:
耶和華基於對人的慈愛,時刻等候人的回轉,不會立時作出審判。但這並不等於我們濫用這恩典。讓我們向神深切悔罪,在這將臨期展開的日子,潔淨自己的內心,等候神的拯救。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的墮胎情況普遍,全國墮胎率接近三成;在上海,北 京和其他大城市中,重複墮胎率更超過五成,造成此情況 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內地的限制生育政策(包括強制性絕 育及打胎)。而墮胎過程中惡劣的環境更令婦女的健康嚴 重受損。為到這個社會問題祈禱,求天父憐憫曾墮胎的婦 女,保守她們的身心;亦求上主讓政府官員在實施生育政 策時能有更全面考慮,看到洐生的問道而作出適當的措施 修正。
  2. 今年8月,總理李克強簽署通過了《宗教事務條例》,於明 年二月一日起生效。這引起了海內外對中國大陸宗教政策 收緊的關注,其中包括宗教團體的行政規管、家庭教會的 登記等等。為到中國的信徒在新的政策下持守對神的信心 祈禱,能確信無論任何環境下基督也在掌權,而信徒的使 命依然不變,就是把握機遇為主作光作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