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6日

「馬槽聖景」──角色默想(牧羊人):路二8~20 週二
2:8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2: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2: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2: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2: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
2:15 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
2:16 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
2:17 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2:18 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
2: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
2:20 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與神,讚美他。
淺釋:
在野地放牧的工人,是當時社會最低下階層的貧窮人。神選擇差派天使告訴他們救主降生的喜訊,而不是當時的宗教領袖或有錢人,回應了〈以賽亞書〉六一1的說話「……傳好信息給謙卑(貧窮)的人……」,宣告神的應許——「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賽9:6)已經實現了。
連夜「急忙去……尋」的反應,反映牧羊人對神應許實現的熱切期盼。見證救主誕生後,牧羊人採取了兩個行動——「傳開」和「回去……歸榮耀與神」。「傳開」是要為救主誕生作見證;「歸榮耀與神」是對神介入歷史的作為發出的由衷的讚歎。
反省:
救主不但已降生人世,並且甘願拾棄自己的生命成就救恩。我們得到救主的救贖洪恩,是否能像牧羊人一樣,把福音傳開,並歸榮耀與神?
祈禱: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感謝祢降生人世,成就拯救世人的應許,使每一個相信祢救恩的人,可以不活於罪和死亡的轄制之下。主耶穌,求祢保守我們能確信祢救恩的真實,加我們力量,讓我們可以在當下的生活處境中,活出蒙救贖者應有的生活樣式,以蒙恩者的身分,演活我們的人生角色,顯明祢救恩的真實,把榮耀歸給祢。阿們。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政府上月公佈《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出香港貧窮人口已超逾135萬人。政府「恆常現金」的福利(如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稍稍緩和了貧富差距的問題,祈求神看顧這些貧窮人的需要,使他們生活的境況得到社會更大的關注,讓政府主事的官員有智慧,通盤評估和檢討貧富懸殊的問題,以制定和優化勞工福利政策以至長遠經濟發展的策略,使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貧窮人士得到所需的幫助。祈求神激發信徒的愛心,以具體的行動主動關懷鄰舍,讓人從信徒身上所展現的好見證就歸榮耀與神。
  2. 聖誕將至,祈求香港眾教會均能把握時機,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宣告神與人同在的好消息,推動信徒在社區中演繹、述說主耶穌降生的故事,宣講福音能使人認識降世為人施行救贖的主耶穌基督,以致他們能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裡能得著真正的喜樂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