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0日, 2018

新約經卷:約壹四7~21   週四
約壹四7~21

4: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4:8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4:9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4:10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4:11 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4:12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
4:13 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我們裏面。
4:14 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
4:15 凡認耶穌為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神裏面。
4:16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
4:17 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
4:18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
4:19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4:20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
4:21 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淺釋

這段經文以不同的向度去詮釋「愛」的重要性。主要是從三方面(1)神就是愛、(2)認識神就是認識愛、(3)耶穌的救恩是神愛的表達,來教導肢體們應該「彼此相愛」。信仰群體的彼此相愛,(1)讓人從彼此相愛的實踐中認識神、(2)與神有「住」的關係,表示讓神在生命中有話事權和與神有親密關係者,他們深知道什麼是愛。由此看來,愛是信仰的標記,彼此相愛是信仰群體的有力展現。
勇於去愛的力量從神而來,但若我們充分經驗被神所愛,就不會患得患失或擔心別人的反應,而是帶著神的愛去愛。在愛的功課上,最難的是不原諒,把關係仍然停留在過往的傷害之中。因此,基督的跟從者的一生功課,是從經歷被神所愛,到愛神以致愛人。

反省

每一個人都需要愛,我們能夠學習見到身邊的人的需要,具體地走近和堅固他們嗎?請構想如何可以在家人和小組中流露愛的心意和行動。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5月20日是青年團的全民佈道日,青年團四家和各團隊都分別以各種形式進行福音預工。求上主使用有關的福音預工,激發青年團肢體的傳福音心志,並且幫助他們懂得為邀請福音對像參加本年的青年團佈道會營造有利條件,作好見證,把握每個領人歸主的機會。
  2. 父母及長者福音事工在5月6日舉辦了本年第一次福音聚會,求上主保守長者團隊的肢體,賜他們親和力,使用他們,幫助於是次聚會決志信主的新人能於教會中扎根成長;努力跟進是次聚會參與的新朋友,堅持不懈地繼續邀請他們參與教會的聚會,帶領他們認識福音、得著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