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5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二1~2   週五
拉二1~2

2: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前擄到巴比倫之猶大省的人,現在他們的子孫從被擄到之地回耶路撒冷和猶大,各歸本城。
2:2 他們是同著所羅巴伯、耶書亞、尼希米、西萊雅、利來雅、末底改、必珊、米斯拔、比革瓦伊、利宏、巴拿回來的。

淺釋

拉二3~63起的一連串名字,對現代讀者而言看來無甚意思,但對回歸故土的猶大國民而言,卻是珍貴的記錄。拉二1陳述了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則──各歸本城。這說明在波斯王的御令下,回歸的猶大人對土地有擁有權,而且,那是按他們被擄之前的狀況分配的。故此,第一章指出聖殿的規模得以恢復,第二章則說明猶大諸城亦然。拉二2記載了回歸的領袖的名字,除了所羅巴伯和大祭司耶書亞(或譯約書亞)常見於其他回歸的記載(尼希米記、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其他的名字都不常見。
經文中的「尼希米」與〈尼希米記〉的尼希米不是同一人;「末底改」與〈以斯帖記〉的末底改也不是同一人。比較拉二1~2與尼七6~7,便能發現〈以斯拉記〉的名單缺了拿哈瑪尼一人,學者們普遍認同這是文士在抄寫時的缺漏,因為回歸由十二位領袖領導,是較為切合以色列由十二支派所組成的情況。儘管這次回歸的主要是南國猶大的被擄之民。

反省

應許的實現必須是在歷史上有跡可尋,而歷史的記錄,卻難免有版本的出入(或是因為觀點不同,或是因為手民之誤)。還有一個可能性,是以斯拉的記錄並無缺漏,而是有一個學者至今仍未理解的心意在背後。
請謙卑在神面前,正視我們看待神的應許與聖經記載的態度。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陳淑嫻牧師與羅翠璧宣教師負責的「玫瑰園地」於5月12日舉行第二次聚會,名為「我有我型格」,讓單身肢體透過性格分析讓他們更認識自己,並透過活動更認識他人,從中學習突破和超越自己。求主賜兩位牧者智慧作出安排,並能對肢體作出適當的牧養,拉闊肢體的視野。
  2. 由黎汝佳牧師主講的「男人佈道法」將於5月14日至28日起一連三個禮拜一晚上在永光堂30號房舉行。黎牧師會分析男人的行為和心態,指出男性如何突破溝通上的障礙、建立正確的心態、學習傳福音的基本法。希望能幫助弟兄勇於言說上帝,分享福音信息。求神賜黎牧師敏銳的觸覺,有屬靈洞察力針對弟兄的需要,設計出適切的課程資料作教導;也求神激勵各青年團弟兄,尤其是佈道隊工、有志於傳福音、以及栽培新人的肢體積極參與,裝備自己向未信者傳講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