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2日, 2018

詩篇:詩一二五       週三
詩一二五
125:1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
125:2 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他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5:3 惡人的杖不常落在義人的分上,免得義人伸手作惡。
125:4 耶和華啊,求你善待那些為善和心裏正直的人。
125:5 至於那偏行彎曲道路的人,耶和華必使他和作惡的人一同出去受刑。願平安歸於以色列!
淺釋

這首詩的處境似乎是神的子民雖身處聖地,卻被外邦人或是不公義的執政者所統治。詩人沒有因眼前看似艱難的處境而失望,反而表達了對神堅定不移的信靠。「不動搖」是當時的人理解山的特質,而錫安山是神的聖山,詩人以此象徵神掌權的國度。
耶路撒冷被眾山環繞,群山成為天然屏障,外敵不易入侵。詩人以肉眼能看見的高山,來比喻神的保護環繞祂的子民。第3節「惡人的杖」是指惡人的轄制,「義人的分」指義人得到的土地,暗喻應許之地。惡人的轄制有時會逼義人跟隨他們的行為,但詩人相信神會保守義人不會繼續受惡人所支配,以免義人同流合污。
第4~5節,詩人強調神的賞善罰惡,以安慰及鼓勵義人,相信神必拯救、介入祂的子民的處境。

反省

在艱難的處境中,我們如何可以相信神仍在保護我們?在惡人當道之時,我們如何可以堅持行在神的旨意當中?詩人對神堅定不移的信心,對我們有何啟發?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延續暑期佈道事工,進入校園福音工作;少年人肩負學業責任,亦須要履行傳福音之使命,並在學校活出美好見證,這確實是一個重大的挑戰。祈求天父激發小羊們的使命感及對傳福音的熱情,同時亦賜智慧給牧養他們的導師助導,叫他們能有智慧教導小羊,並能設計適切的佈道策略。此外,剛升讀大專的少年團友需要有開放而又警醒的心進入新階段。祈求天父保守同工和小羊們謹記靈修生活之重要,並持之以恆地操練,帶著健康的靈命面對生活中種種挑戰和衝擊。
  2. 新學期的開始也是主日學升班的日子,求神保守小朋友在新的環境中能學習更多新的知識,靈裡有長進,尤其是升上少年團的兒童,祈求神的靈與他們同在,讓他們在人生的新階段裡得著生命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