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7日, 2018

新約經卷:雅三13~18   週四
雅三13~18

3:13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3:14 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3:15 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3:16 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3: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3:18 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淺釋

作者一開始通過問「你們中間誰是」來表達出甚麼是「有智慧」和「有見識」。這裡所強調的智慧,是指認識和敬畏神的智慧。這上頭來的智慧有相應的基督徒生活的知識,他們追求具體地把有神的生命活現出來。這「上頭來的智慧」是帶著力量地行出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溫柔並非軟弱無力,而是存著敬虔神的心把信仰的力量展現出來。而「地上的智慧」是由於心中沒有神,於是盤踞心間的是嫉妒、自私、自誇和抵擋真理;這屬世的智慧是來自惡者;這類人為身處的環境帶來混亂和害人的事,用廣東話即是「搞亂檔」。
接著,經文列舉了「上頭來的智慧」的各種特質,包括清潔、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美善的果子、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這七種特質的智慧,透過其生活行為和待人處事流露出來而被人看見。「正義的果實」是具備這些特質的基督徒因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和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而有的生命流露。
他們會為身處的環境帶來和平,締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平」是對比於前面的「動亂」(16節,和修版),即是說兩種智慧的後果完全不同。

反省

問問自己常為身處的環境帶來和平還是混亂?怎樣才可以有從上頭來的智慧呢?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又是思考和計劃明年事奉的時候。請為小組祈禱,求上主保守小組組長,讓他們能為明年的事奉及早作出計劃,積極思考繼續承擔組長之職,並能夠長遠地為未來的組長人選作出準備,栽培更多組員與自己同工;求上主激發眾組員與組長一同事奉、一同承擔的心志,為有一天可以擔任組長而準備自己。
  • 9月有長者的洗禮,求神保守是次洗禮的長者,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切實履行作為神家一份子的身分和職責;求神保守仍未受洗的長者肢體,引領他們懂得為有朝一日能進入洗禮池,與主立生命之約而積極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