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日, 2018

舊約經卷:伯二1~10 週一
伯二1~10

2:1 又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2:2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2: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2: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
2:5 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2:6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2: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2:8 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2: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
2:10 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淺釋

本文記載耶和華與撒但的第二次對話,撒但之前已透過天災人禍滅絕了約伯的產業,包括牲畜與兒女,以試探他對耶和華的信。然而,上次的打擊不夠凌厲,約伯仍然心存敬畏,沒有背棄神。這次,撒但要加重對約伯的打擊,讓約伯全身長滿了毒瘡,直接對他的身體作出打擊。「以皮代皮」喻意約伯上次的打擊「未入肉」,因為約伯只是失去身外物。今趟約伯不單受到皮肉之痛,身心靈也受到很大的折騰,因毒瘡有指是痲瘋病,在當時被視為不潔,會遭人鄙視。約伯只好「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坐在」是哭泣的姿勢,「爐灰」是哀傷的表徵,可見約伯極其痛苦。雖然如此,約伯沒有埋怨神,斥責叫他背棄神的妻子為不體貼神心意的「愚頑婦人」。約伯縱然身心靈受壓,但仍沒有發怨言而犯口舌之罪,心口如一地敬畏神,純全正直。

反省

約伯確認神在他生命中的主權,以至他全然接受生命中所經歷的一切,包括在人看來不好的事。今天,若我們面對生命中不如意的事件,求神開我們的眼目,看見祂仍在掌權,在困苦中仍能堅忍下去。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疫苗被揭發問題不斷,有兒童因被注射不合格疫苗而死亡、致殘或留下畢生的後遺症。求神感動有關人士及部門公正並認真處理事件,監控不法機構及相關人士,盡快調查真相。求神憐憫事件中受害的兒童及其親友,安慰他們,醫治無辜者,並幫助受害者取得公道的賠償與待遇,能對未來重新懷有希望;求神憐憫人心,甦醒罔顧別人生命安全之商人及人士的良心,催促他們悔改,停止製造更多的傷害。
  • 因著發展條件不同,農村的發展一直以來都落後於城市。有學者表示現今城鄉差距大概有3倍。為改善生活,農村民眾到城市工作是普遍的現象,但他們在城市也只能從事社會底層的行業,如建築工人、保安員、清潔員、快遞員等,工時長,但收入不高。求神差派城市的教會,願意關心這群從事社會底層行業的民眾,接待及陪伴他們。也求神賜福給他們的下一代,不因經濟困難而錯失接受教育的機會,在未來能逐步改善家庭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