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9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十1~8 週五
拉十1~8

10:1以 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的時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裏,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
10:2 屬以攔的子孫、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在此地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干犯了我們的神,然而以色列人還有指望。
10:3 現在當與我們的神立約,休這一切的妻,離絕她們所生的,照著我主和那因神命令戰兢之人所議定的,按律法而行。
10:4 你起來,這是你當辦的事,我們必幫助你,你當奮勉而行。」
10:5 以斯拉便起來,使祭司長和利未人,並以色列眾人起誓說,必照這話去行;他們就起了誓。
10:6 以斯拉從神殿前起來,進入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的屋裏,到了那裏不吃飯,也不喝水;因為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心裏悲傷。
10:7 他們通告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歸回的人,叫他們在耶路撒冷聚集。
10:8 凡不遵首領和長老所議定、三日之內不來的,就必抄他的家,使他離開被擄歸回之人的會。

淺釋

以斯拉並沒有強烈地責備猶大人,但他的哀慟卻產生強大的效果;使「男女孩童……成了大會」,他們都不是來湊熱鬧,而是一起憂傷痛悔。休妻的行動乃是民間的領袖所倡議的,示迦尼可能是拉九1所提及的「眾首領」之一,他的名字也不在下文所載的娶了外邦女子為妻的人的清單中(拉十18~43)。由於那些婚姻本質上是得罪神的(申廿四1~4;尼十三27),示迦尼提議的是「休妻」(斷絕夫妻關係)而非「分居」(保存夫妻名分)。「起來、奮勉、行」是示迦尼對以斯拉大力的催促,以斯拉則要求祭司、利未人和眾人都起誓遵行,而他本人則繼續為同胞的罪「不吃飯,也不喝水,心裏悲傷」,這是出於對同胞的愛護與對罪的恨惡。然後以斯拉發出最嚴厲的警告:三天之內不聚集在耶路撒冷的,不但會被抄家(充公一切財產;參拉七26),也會被革除同胞的身分,使他孤立於天地之間。

反省

以斯拉出於個人對神的敬畏、對同胞的愛護和對罪的恨惡來行使屬靈權柄;他既沒有大吵大鬧,卻絕不畏首畏尾。這榜樣對你有何啟發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本年將臨期的靈修操練計劃由黃月英牧師和麥日強牧師負責,願上主帶領黃牧師在是次節期的認罪及培靈祈禱會的撰寫工作,幫助肢體進深體會「神與人同在」,又願上主賜智慧予麥日強牧師,讓他能有效地推動小組集體參加將臨期「聖誕樹掛飾──交出生命主權」靈修默想操練,幫助肢體準備委身的心志,迎接主的降臨。
  • 「愛祝福—拍拖保母培訓及交流」課程,將於11月6、13、20日,逢週二晚上七時三十分在永光堂53號房舉行。求天父激勵合資格的已婚肢體積極參與,透過課程裝備夫婦成為年青肢體戀愛關係中的同行者。也求天父加添負責這課程的曾牧師,讓她有從上而來的智慧與體力,作適切的預備,讓受裝備的夫婦成為拍拖肢體的屬靈守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