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9 日, 2019

像我這樣的人

文:潘耀倫牧師

不論我究竟是誰,神啊,祢知道:我是屬祢。

尼六10 ~ 14(和修版)


10 我到了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家裏;那時,他閉門不出。他說:「我們可以在神的殿裏,就在殿的中間會面,鎖住殿門,因為他們要來殺你,要在夜裏來殺你。」
11 我說:「像我這樣的人豈會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
12 我看清楚了,看哪,神並沒有派他,是他自己說預言攻擊我,是多比雅和參巴拉收買了他;
13 收買他的目的是要叫我懼怕,依從他犯罪,留下一個壞名聲,好讓他們毀謗我。
14 我的神啊,求你記得多比雅、參巴拉、挪亞底女先知和其餘的先知,因他們行這些事,要叫我懼怕。


經文淺釋

敵對者繼續對尼希米發動攻擊。示瑪雅是「神聽見」的意思,他可能是猶大社群中有地位的人,也可能是個利未人。示瑪雅「閉門不出」的原因不詳,但他建議在聖殿裏與尼希米會面則十分可疑,因為律法規定只有祭司和利未人才可進入聖殿(民十八7)。第10 節下的內容就是尼希米在第12 節所指的「預言」,目的是要使他懼怕和壞他的名聲。第11 節的「像我這樣的人」可指涉他的官階,或者他的信仰情操;前者使他不用逃跑,後者使他不會逃跑。進入聖殿保命既非尼希米可做的選擇,尼希米便看穿示瑪雅之言並非出於神,於是得出第12 下~ 13 節的結論。多比雅的名字首次列於參巴拉之前,可能暗示這次陰謀是他所策劃。最後尼希米求神記念他們的惡,自己卻不以惡報惡。

思想問題

  1. 當尼希米這樣說「像我這樣的人」時,意思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我們也會這樣說話,含義又是甚麼呢?
  2. 尼希米能火速看穿敵對者的陰謀,原因何在呢?他的整個推理過程,又如何反映出他的信仰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
不論我究竟是誰,神啊,祢知道:我是屬祢。
今年再與主耶穌同走這段路程,只求祢按我們所能擔當的,給我們多一點考驗,多一點挑戰。只願我們能成為主耶穌忠心的跟隨者,在主身後默不作聲地同行,我們能替主做的就只此而已。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