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2 日, 2019

創造性的張力

文:潘耀倫牧師

我們總生活在大大小小的張力之下,但那些張力是創造性的還是毀滅性的,端視我們如何自處。

路九49 ~ 56(和修版)


49 約翰回應說:「老師,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阻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50耶穌對他說:「不要阻止他,因為不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
51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決定面向耶路撒冷走去。
52 他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進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作準備。
53 那裏的人不接待他,因為他面向著耶路撒冷去。
54 他的門徒雅各和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
55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
56 於是他們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經文淺釋

從文法看,約翰所表達的是他慣常的反應,所針對的是那人「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主,意即:約翰看重的是那人跟門徒有沒有關係!耶穌致力打破人際間因身分與地位而來的隔閡,門徒卻擁抱身分與地位帶來的優越感。這種排他的心態在路九54 再次表露出來,顯然約翰並其他門徒並未從趕不出污靈一事學到教訓(路九40)。「傳揚神的名」遠比「誰傳揚神的名」重要,故此耶穌必須對門徒這種非我族類的想法加以訓斥。從路九51 起,〈路加福音〉進入最後階段,耶穌踏上往耶路撒冷捨命的旅程。撒瑪利亞人拒絕耶穌,乃因祂的目的地是猶太宗教中心耶路撒冷,這是民族的積怨。但最親密的門徒雅各和約翰卻依然排拒異己,甚至有濫用權柄之嫌,這與主懷抱世人的心懷大相徑庭!

思想問題

  1. 門徒阻止那人與主耶穌吩咐不要阻止他,雙方的理由何在?這些理由反映出門徒和主耶穌各有甚麼關注?
  2. 耶穌既教導門徒要從世界分別出來,也教導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信仰群體的排他性與兼容性應該怎樣平衡呢?


禱文


親愛的聖靈,
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置身於不同身分與角色帶來的張力之下,求祢啟蒙、引導,使我們知所進退,不致被種種張力撕碎,反倒使之成為我們成長的助力,救我們脫離個人的偏執,成為祢所喜悅的人。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