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三14~17 週二
提後三14~17

3:14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3: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3: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淺釋

「至於你」(新漢語譯本)這個起首片詞也在10節的開頭出現,表示這段經文從另一個方度闡明提摩太和假教師的強烈對比。保羅在勉勵提摩太要持守福音真理時,強調提摩太要緊記誰人把這福音真理傳授給他,以及緊記這福音真理和他自小就研讀的聖經之間的關係。「誰」所指的,主要是保羅本人,也可包括提摩太信主的母親和祖母。這實質上是要提醒提摩太不要錯誤跟隨那些假教師而偏離福音真理,這福音真理正正闡明了聖經所應許的救贖,在基督耶穌裏得以成全。最後保羅指出聖經的功用:因為聖經是神所默示的,當按着正意分解和宣講時,便能對世世代代的人發出生命的信息,把真理知識傳授給人(教訓),使有罪的人因為面對自己生命的真相而感到扎心(督責),因而使人撥亂反正、生命重整再生(使人歸正),並提供具體的指引,指示如何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教導人學義)。

反省

請安靜在上主面前省察自己的讀經生活,並求上主激發自己對神話語的渴慕之情,也求上主啟發和引導,使自己在聖經話語中得着更多亮光,以致自己能得着教訓、督責和歸正,以及知道如何行義。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除了公立醫院醫生人手不足外,還存在著很多有待解決的問題,例如:缺乏其他醫護人員、病房過分擠迫、床位數目不足等,而公私營醫療系統如何互補也是一個需要有明確和長遠的策略。請為到香港醫療系統的問題祈禱,求主賜智慧給負責的官員和醫管局的管理層,讓他們能從長遠和整體的角度作出規劃,使公私營醫療系統的改革,能配合未來人口老化後的醫療需要。
  • 牧者對聖言的詮釋和作惟實的教導,是令信徒生命成長的重要元素,也是教會能感染非信徒慕道、加入教會的重要原因。請為香港教牧同工不但花時間於牧養、組織和行政工作,更重視研讀聖言,並帶領教會的弟兄姊妹渴慕聖言,使他們的生命有根有基,以此促進教會健康成長的生態,並藉此建立新一代在聖言中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