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3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一3~5 週二
彼前一3~5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1:4 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1: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淺釋

彼前一3~9節是一句對神頌讚的長句,3節上「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這長句子的主句,而3下~9節則說明為何信徒被不信者排斥仍能頌讚的因由,當中3下~5節是頌讚因由的基礎。按着神的「憐憫」(即神的恩慈和信實),藉着基督的復活勝過了死亡的權勢,神使信徒的生命,由「肉身主導」提昇至「靈性主導」的狀態(「重生」之意),也就是有聖靈與他們零距離同在的生命。信徒因而得着「活潑的盼望」、「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和「末世顯現的救恩」。「活潑的盼望」應譯作「活的盼望」,即「得着永恆生命」的盼望。「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代表有分於神的國度,在基督再來時得以進入永世之中,而這「基業」是不會被破壞、沒有瑕疵、不會隨時間而失去其美好特性的。「末世要顯現的救恩」也就是基督再來時,信徒得以從這充滿壓逼的、不信的世界中被拯救出來。

反省

在順境中,我們自然會感謝和讚美神。但在四面受敵的處境中,我們仍要懷着信心與盼望頌讚神,會否感到困難嗎?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這個本來已經充滿壓迫感的都市,因「逃犯條例」的修訂而再套上一個緊緊的橡皮圈。回看當年主耶穌基督與帶著不同期望、不同社會理念的門徒,生活了三年多,吩咐他們彼此合一,活出愛的見證;在宣揚天國福音的時候,不忘關懷世人生活上的種種需要。求聖靈引領香港的基督徒,明白並學效主耶穌的榜樣,在這段磨難的日子使用我們與世人同行。
  • 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在七、八十年代極為蓬勃,主導全球華人教會的文字出版事工。然而,由於人才隨回歸前的移民潮流失、香港租金和工資成本高漲、內地宗教政策收緊等因素,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逐漸萎縮,而不少基督教書樓也相繼結業,情況令人憂慮。請為到香港基督教出版機構祈禱,求主帶領這些機構的負責人,賜給他們異象,使他們為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重新定位,以適切信徒現在的閱讀需要,讓信徒的生命繼續得到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