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7日, 2020

學習受苦的主

文:林藝環牧師

有主作為福音事工的房角石,不論外界的阻力有多麼大,也必定被這房角石所粉碎!

太廿一33 ~ 46

33 「你們再聽一個比喻:有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裏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
34 收果子的時候近了,就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
35 園戶拿住僕人,打了一個,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一個。
36 主人又打發別的僕人去,比先前更多;園戶還是照樣待他們。
37 後來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意思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
38 不料,園戶看見他兒子,就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吧,我們殺他,佔他的產業!』
39 他們就拿住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
40 園主來的時候要怎樣處治這些園戶呢?」
41 他們說:「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
42 耶穌說:「經上寫著:
  匠人所棄的石頭
  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這是主所做的,
  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
  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43 所以我告訴你們,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
44 誰掉在這石頭上,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
45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他的比喻,就看出他是指著他們說的。
46 他們想要捉拿他,只是怕眾人,因為眾人以他為先知。


經文淺釋

神不斷期盼以色列國回轉的心腸,在葡萄園的比喻中表露無遺。神是那園主,把葡萄園(以色列民)租給園戶(宗教及民族領袖〔參賽五1~7〕)。祂差派僕人到園戶那裏收取當納的果子,果子比喻為順服並遵行神教導的人。這些僕人就是神的先知,如以賽亞和施洗約翰,他們嘗試呼召以色列民悔改,遵行神的道,但以色列的領袖卻不知悔改,總是逼迫和殺害神的僕人。最後,神打發祂的愛子去,明顯是希望他們會尊敬祂。但園戶決定除滅這要來承受產業的,寓意當時的宗教領袖們見到群眾對耶穌的擁護,而害怕自己的領導地位受到威脅,不單阻止百姓追隨耶穌,更索性要將耶穌殺掉。他們以為這樣做,就沒有人能挑戰他們在百姓中的權威。耶穌引用詩一一八22,將自己比喻為房角石,意指祂為日後教會的根基。任何不接受耶穌為救主或以其他事物取代基督救贖的信仰,都如掉在石頭上和被石頭所砸的一樣,必然站不住腳或被粉碎。

思想問題
  1. 跟隨主耶穌基督的腳步,就應當有十足的受苦心志,因為連主耶穌也以受苦犧牲的途徑來成就救恩。作為祂的追隨者,我們應如何回應生命各樣的困難與挑戰呢?
  2. 今天若我們願意承擔神所交付的福音使命,面對著身邊未信主的親友、同事或同學,我們可以如何履行這使命呢?


禱文

願神顧念在世界各地仍然難以開展福音事工的地方,求主祢興起更多忠僕,賜予他們勇於承擔和受苦的心志,在各福音陣地為祢爭戰。

求神給我們有分於這屬靈的爭戰,除了在禱告和金錢上作出支持外,更願為了將來可給神所使用,而今天努力裝備自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阿根廷
阿根廷五旬節聖潔會在2019年春天重開丟空多年的「南美聖經學院」的宿舍大樓。現時聖經學院的收生人數倍增,地方不敷使用,正計劃擴建和重新規劃設施,騰出空間讓新學生加入。求神加智慧和能力給負責工程的事奉人員,賜福他們手所作的工,使這聖經學院能培育更多宣教士,到各處傳講福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