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4日, 2020

舊約經卷:出十二1~4、11~14 週一

出十二1~4、11~14

12:1 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
12:2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12:3 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12: 4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
12:11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12:12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12: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淺釋

今天的經文,是神在埃及降下第十災(擊殺埃及地一切頭生的人和牲畜,以色列民除外)之前,曉諭摩西和亞倫的說話。神首先吩咐以色列人,要以「本月」作為他們曆法中一年的開始。以出埃及事件來作以色列民計算每年日子的起點,使以色列人從迦南文化分別出來,因為迦南人把新年定在秋天,而「本月」卻是春分後的第一個新月,即在春天開始之時。要求四天前選擇羊羔,說明神要求以色列民要為逾越節筵席作事前作周詳準備;份量也要計算清楚,要讓人人都分享到烤羊羔,剩下來的要用火燒掉。「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是預備出門的行裝,而非在家中用膳的正常裝束,說明吃過這筵席後便匆匆上路。

12~13節描述了將要降下的第十災,擊殺一切頭生的,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明(意即讓人知道以色列的神才是真神)。以色列民若能遵行神的話,把羔羊的血塗在他們的房屋上作記號,他們當中頭生的兒女就能逃過第十災。14節強調,以色列民以後世世代代都要守(即「慶祝」之意)逾越節,並在逾越節的筵席中,記念神 如何把他們的民族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記念」包含了「口中重 述」、「心中謹記」、「全人關注」等意思,更伴隨着具體的生命抉擇與行動。

反省

神用曆法和節期來提醒以色列民不要在忙碌的生活中忘記神,而要以遵行神話語作為回應,「記念」神的救贖恩情。弟兄姊妹,讓我們思想如何以教會年曆來幫助我們「記念」神的恩典。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以奇妙的恩手拯救我們,把我們從被奴役、幽暗和無望的生命困境中釋放出來,帶領我們在人生的曠野中跨過一個又一個難關,並在當中經歷祢豐盛的恩典。主啊!我們的心常被生活中的瑣事所充塞,懇求祢幫助我們常存感恩,不斷「口中重述」、「心中謹記」、「全人關注」祢的奇妙作為,使我們更堅定地跟隨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