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3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廿五21~23   週一

創廿五21~23

25:21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5:22 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淺釋

以撒的妻子利百加,與以撒母親撒拉有相同遭遇,就是「不生育」,直至以撒在禱告裏把這事交託神。這是要讓以撒和後人知道,以撒血脈的延續是一件非凡的事,是藉着神的介入而達成,為要實現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彼此相爭」原文是「碰撞」之意(新譯本),即雙胞胎在母腹中「互相擠擁」,而不是說兩兄弟未出生已經開始鬥爭。這使利百加苦不堪言,甚至令她感到活不下去。最後,利百加求問神並得着神的回應。神的回應指出利百加所懷的是雙胞胎,而這兩兄弟將會分別成為兩個民族的先祖。「從你身上出來」的「出來」,應譯作「分立」(和修本)。「大的要服事小的」中,「大的」指「多」和「豐足」之意。所以,「大的」不一定是指「最年長」的兒子,而是在分配遺產時有雙倍承繼權的那一位。這「大的」名份,原則上可通過遺囑來指定歸給任何一位兒子。

反省

「分立」表示兩兄弟和他們的後裔將有各自的空間和領域,以發揮各自的獨特性,根本不用相爭。「大的要服事小的」,表示領受多的要付出更多,去照顧領受比自己少的。這是神在兩兄弟身上的美旨。在這個「以大欺小」、「彼此爭鬥」的世界中,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

禱文

神啊!我們感謝祢的恩惠。祢創造了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讓我們活在其中;又救贖了我們,使我們雖然有不同的特質與恩賜,卻都成為祢眼中寶貴和獨特的兒女。神啊!求祢指教我們,在不同的領域之中實踐豐盛的信仰人生。求祢幫助我們,在教會以至生活的每一個場景中,遵行「大的要服事小的」的教導,在這個「以大欺小」、「彼此爭鬥」的世界中為祢作美好的見證,展現信仰的價值。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