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2日, 2020

詩篇:詩廿六(和修版) 週三

詩廿六(和修版)

26:1 耶和華啊,求你為我伸冤,因我向來行事純正;我倚靠耶和華,必不動搖。
26:2 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考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
26:3 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
26:4 我未曾與虛妄的人同坐,也不與偽善的人來往。
26:5 我痛恨惡人的集會,必不與惡人同坐。
26:6 耶和華啊,我要洗手表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
26:7 我好發出稱謝的聲音,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26:8 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
26:9 不要把我的性命和罪人一同除掉,不要把我的生命和好流人血的一同除掉。
26:10 他們的手中有奸惡,他們的右手滿有賄賂。
26:11 至於我,卻要行事純正;求你救贖我,憐憫我!
26:12 我的腳站在平坦的地方,在聚會中我要稱頌耶和華!

淺釋

此詩流露出詩人處於蒙冤受屈的處境。全詩有五個部分:【一】(1~3節) 及 【五】(11~12節)為首尾部分,彼此呼應地表達詩人向上主呼求斷定是非及施行拯救。「行(事)」(1、3及11節)原文有從內而外地活出所認識、所相信的價值,詩人既認識神的話語,更以神的話語塑造自己的生命,追求自己的心思意念、行事為人都在神眼前看為「純正」(原文意思為「誠實正直、無可指責」;1及11節)。在【二】(4~5節)及【四】(9~10節)中,詩人論述仇敵的惡,包括「虛妄」、「偽善」、同流合污及共謀惡事、「好流人血」、「奸惡」及「賄賂」。詩人表示自己與神同一陣線,厭惡惡人惡事,他又深知神必賞賜忠信子民,懲罰作惡多端者。按全詩的結構,【三】(6~8節)為詩人真摯深情的表達,就是詩人懇求神臨到聖殿當中,渴慕自己以聖潔的生命,侍立在神的祭壇前 敬拜讚美,得見神的榮耀。

默想/祈禱

活在蒙冤受屈及敵對的處境並沒有動搖詩人追求以聖潔的生命敬拜神。請安靜在神的面前,檢視自己的生命光景:只要關心世界,我們每天可接觸的惡人惡事實在太多,但這些會否讓我們忘卻自己須要從內而外地活出所認識、所持守的信仰?請禱告,求神幫助我們追求聖潔的生命,敬拜神、榮耀神。

禱文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環顧世界,疫情、天災及人禍實在太多,令我們難過的是,因為人的罪性,受苦的處境沒有使人互相走近、彼此扶持。天父,求祢在這逆境困境中塑造我們作祢合用的器皿,去鼓舞灰心者,扶持軟弱者,援助困苦者,尊敬眾人,在聖靈的能力裡歡欣喜樂,叫我們能活像基督,見證基督,榮耀基督。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