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8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21~23 週二

太十21~23

10:21 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
10:22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10:23 有人在這城裏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裏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到了。

淺釋

除了上文17至20節所提及來自宗教領袖和君王的逼迫,在21節耶穌向門徒預告,信仰的逼迫也可以在家庭出現。即使關係親密如弟兄,或是父母與兒女, 門徒也可能會被不信的親屬「送到死地」,原文「送到」帶有「出賣」的意思;「為敵」,就是彼此對立和反抗;「害死他們」是要處死他們的意思。不單如此,耶穌在22節進一步提出門徒更會因跟隨祂和傳揚祂而被「眾人」── 包括各國各族的外邦人──所恨惡。只是耶穌應許「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忍耐」具有等候和忍受苦楚的意思。換言之,耶穌呼籲門徒要對承受逼害有心理準備,但總不要放棄跟從神,因為神必會保守他們脫離逼害。在23節耶穌 提出門徒在面對逼害下可以逃到其他城,在其他地方繼續傳揚福音。走遍「以色列的城邑」原是耶穌吩咐門徒在以色列傳福音的使命(參5至6節),而「人 子就到了」意味著神的審判臨到(參但七13~14)。耶穌預告祂會在門徒完成使命之前就臨到猶太人中間施行審判,意味著他們在有生之年也須繼續向猶太人傳福音。

默想/祈禱

無論活在耶穌時代的門徒,還是今日的世界,不信者對基督徒的逼迫從來沒停止。但耶穌仍然呼籲門徒要「忍耐」,並不停止向人分享福音的使命。請真誠檢視自己 的缺乏,你所需要的素質是甚麼?是勇氣?是信心?是智慧?祈求上主加力給你,使你能懷著受苦的心志作兵器,將福音的見證活出來。

禱文

親愛的天父,面對疫情的蔓延仍未停止,社會的形勢仍常叫人不安,祈求祢教導我們學懂忍耐,賜我們屬靈洞察力,使我們能明白祢的心意,深信祢必以祢的大能和全局的視野來鞏托世界,好讓我們能在艱難中處變不驚,等候祢的帶領,配合祢的心意,使祢的旨意得以成就。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