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6日, 2020

詩篇:詩一一四(和修版) 週三

詩一一四(和修版)

114:1 以色列出埃及,雅各家離開說陌生語言之民時,
114:2 猶大作主的聖所,以色列為他所治理的國。
114:3 滄海看見就奔逃,約旦河也倒流。
114:4 大山踴躍如公羊,小山跳舞如羔羊。
114:5 滄海啊,你為何奔逃?約旦哪,你為何倒流?
114:6 大山哪,你為何踴躍如公羊?小山哪,你為何跳舞如羔羊?
114:7 大地啊,在主的面前,在雅各的神的面前,震動吧!
114:8 他叫磐石變為水池,使堅石變為泉源。

淺釋

此詩記念神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的大能作為,讚頌神的救恩。按照猶太人傳統,這是在逾越節第八日詠唱的詩歌。語言是思想與文化的載體,「陌 生語言之民」(節一)的文化與神的子民的價值觀相抵觸,神的子民在埃及 地受盡壓迫,終於得到神的拯救。第1、2節記述神使以色列得以成為祂的「聖所」,就是分別為聖、單單敬拜祂的群體,並且是屬祂的子民。第3至4節與5至6節平行,憶述以色列人過紅海及約旦河時的壯觀畫面,山的震動象徵神的臨在,使人心生敬畏,而5至6節的反問句更加強了諷刺仇敵的語氣。這顯明神以大能統管全地,高山與滄海都服在神的權柄之下,足以使仇敵震驚。第8節令人想起神讓利非訂和加低斯的磐石流出水來(出十七6;民二十8~11),神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神,神的引導和供應使祂的 子民安心信靠祂。

默想/祈禱

神過去曾經如何拯救祢脫離捆綁、引導你行在祂的旨意中,並供應你一切的所需?讓 我們為神過去的引導獻上感恩的祈禱,並將今天面對的挑戰交給神,求神加力並引導我們跨過。此外,作為神的子民,我們是祂的聖所,讓我們立志以生命敬拜祂,將榮耀歸給祂。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拯救我脫離捆綁、引導我行在祢的旨意中,並供應我一切的所需。面對前路的多變,求祢加力並引導我跨過。祢是我的神,我是祢的子民,我立志以生命敬拜祢,將榮耀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