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三17~19 週四

腓三17~19

3:17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3:18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
3:19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淺釋

主耶穌為了拯救人不再作罪的奴僕,在十字架上付上生命的代價,「基督的十字架」代表主耶穌的救贖之恩。保羅蒙召後,便竭力跟隨基督,他與西拉帶同提摩太一同建立腓立比教會,帶領群羊跟隨基督。當時有些崇尚縱慾主義的人,他們雖自認是基督徒,但卻沒有以基督為生命之主,保羅指責「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即是以情慾為主導,以滿足身體慾望為生命的最高目標,甚至為了滿足情慾,把羞恥之事引以為榮,所以他們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無分於主耶穌的救恩。因為「基督十字架的仇敵」的出現,保羅勸勉腓立比信徒要效法他和那些與他們有相同榜樣的人,一心跟隨基督,以免自絕於基督的救恩。

默想/祈禱

那些自以為是的基督徒以情慾主導自己的人生而無分於基督的救恩,保羅替他們心痛、流淚。讓我們嘗試進入保羅的深情提醒中,反省自己有那些地方仍未尊耶穌基督為主,並向上主祈禱,求上主幫助我們以保羅為榜樣,跟隨基督。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成就救恩,讓人可以藉著相信祢,可不再作罪的奴僕。
主耶穌,有些時候,世界的誘惑會牽引我們的心思意念。有些時候,我們的情慾又會蠢蠢欲動。求祢憐恤我們,幫助我們儆醒度日。願祢的話語激勵我們成長,使我們能活出祢所悅納的生命。同時,求祢使用我們,成為肢體的同行者及屬靈榜樣。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