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2日, 2020

新約經卷:腓四4~5 週四

腓四4~5

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淺釋

「靠主喜樂」原文是「在主裏喜樂」,這即是說,基督徒能夠喜樂,因為與主基督生命相連、在靈裏默契而萌生這美好的生命質素。保羅吩咐腓立比人「要喜樂」,即是提醒他們,喜樂的生命不應、也不能因各種遭遇和困難而消磨,因為一己的生命已交給主基督,既然已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無論在個人生活上,在信仰群體生活上,都必能因聖靈的同在和加力而展現喜樂的生命。「謙讓的心」是寬宏大量,並心存憐憫的意思,而這正是基督的生命樣式;祂寬恕罪人,拒絕報復,反而憐憫世人像失去牧人的羊,為了世人得拯救不惜獻上自己的生命。謙讓的心要「讓人知道」,即是要學效基督,具體地活出謙讓的生命樣式。「主已經近了」,「近」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指主基督藉聖靈常與人同在,第二層意思指基督快要回來,開展神聖的國度。二者都是基督徒喜樂的原因和動力所在。

默想/祈禱

「喜樂」和「謙讓」某程度反映信徒對基督的信心狀況,請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並向聖靈祈禱,求聖靈堅振我們對神的信,幫助我們靠主耶穌喜樂,把謙讓的心活出來。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讓我們生命與祢相連,感謝祢賜我們可以與祢默契而萌生喜樂的生命質素。
主耶穌,求祢堅振我們,幫助我們以喜樂的態度正視每一天的生活,學效祢的寬宏,活出謙讓的生命樣式,以包容回應紛爭,以寬恕回應傷害。
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