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1日, 2020

詩篇:詩九九(和修版) 週三

詩九九(和修版)

99:1 耶和華作王,萬民當戰抖!他坐在基路伯的寶座上,地當動搖。
99:2 耶和華在錫安為大,他超越萬民之上。
99:3 願他們頌揚他大而可畏的名,他本為聖!
99:4 喜愛公平、大能的王啊,你堅立公正,在雅各中施行公平和公義。
99:5 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腳凳前下拜。他本為聖!
99:6 在他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亞倫,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他們。
99:7 他在雲柱中向他們說話,他們遵守他的法度和他所賜給他們的律例。
99:8 耶和華-我們的神啊,你應允了他們;你是赦免他們的神,卻按他們所做的報應他們。
99:9 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的聖山下拜,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本為聖!

淺釋

詩篇99這首讚美詩常被稱為「耶和華作王詩」。全詩以宣告神「本為聖」(3、5 、9節)劃分成為三個有進程的段落,並以祈使句「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下拜」作為副歌,將敬拜推上高峰。第一段落(1~3節)宣告神的王權在錫安,亦在受造界,就是天使、大地及萬民。神創造及掌管萬有,詩人以祈使的語氣來表達,萬民面對這王的合宜回應是「戰抖」、「頌揚」及「敬畏」祂。「戰抖」是人害怕被王審判下的狀態,而人只認識神的權柄與能力。「敬畏」是一種從認識神而生的敬重,人既認識神拯救的慈愛,又認識神審判的震怒。第二 段落(4~5節)宣告神的性情,而神的性情與祂的作為是密不可分。第4節上直譯為「神以祂的大能『喜愛』公平」,神滿有大能卻以能力來「熱切追求」(即「喜愛」的意思)公正。「堅立」有「創造、建立」的意思,就是神帶來前所未有的新事物,就是人為模仿或自然形成所不能達到的「明辨是非之判斷」(即「 公正」的意思)。第三段落(6~9節)頌揚神對祂子民的看顧、引領及塑造。摩 西、亞倫、撒母耳代表著在歷史中的祈禱傳統,而當中的禱文更是代表著以色列的一些共同記憶及盼望:神聆聽祂子民的苦況,並施行拯救。雲柱、法度、律例代表著神向人說話及傳遞信息的媒介。它們也是神親自的施恩,神的話語塑造整個屬神群體的倫理實踐,引導他們走過犯蒙赦免之路、行分別為聖之路。屬神子民走上聖潔之路才是按真理與生命來敬拜那位「本為聖」的上帝。

默想/祈禱

萬國萬民因不認識神而害怕被神審判,神的子民卻因認識神而生出敬畏。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面對神,你是敬畏還是戰抖?有哪些行事為人方面,你懼怕神的審判?請透過禱告向神立志,幫助你從祂的話語及祂在歷史中的作為來培養敬畏,並按真理與敬畏來敬拜這位永久作王的大主宰。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永遠作王,掌管一切,我們能認識祢、敬拜祢,是我們的福氣!感謝祢,藉著祢的話語、聖靈的幫助及教會內的牧養,引領我們走成聖的路!然而,我們仍然是軟弱的人,很容易受罪的牽動,在心思言行上虧缺了祢的榮耀。懇求祢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從學習祢的話語及祢在歷史中的作為中培養敬畏,我們很想以自己的生命見證作為一首首的詩歌,敬拜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