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1日, 2020

詩篇:詩一一一(和修版) 週三

詩一一一(和修版)

111:1 哈利路亞!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和會眾中一心稱謝耶和華。
111:2 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被所有喜愛的人所探尋。
111:3 他所做的是尊榮和威嚴,他的公義存到永遠。
111:4 他行了奇事,使人記念;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
111:5 他賜糧食給敬畏他的人,他必永遠記念他的約。
111:6 他向百姓顯出大能的作為,將列國賜給他們為業。
111:7 他手所做的信實公平,他的訓詞全然可靠,
111:8 是永永遠遠堅定的,是按信實正直設立的。
111:9 他向百姓施行救贖,頒佈他的約,直到永遠;他的名聖而可畏。
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有美好的見識。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淺釋

詩111是一首讚美詩,述說及頌揚神的作為;它亦是一首智慧詩,內容引述律法的教導,引領百姓呈獻感恩和敬拜。全詩可分為三大段落:
(一)頌讚神的性情(1~3節)。讚美是生命的呈獻,其表現不單是個人的謝恩,又需要慣常地聚會,叫人成為群體敬拜的一員。「探尋」有「努力查考」的意思,人需要投放精神去研究、用心去思想及喜愛,神的偉大作為,就是祂在歷史中顯明祂的性情——偉大、榮耀、威嚴、公義。
(二)頌讚神是信實的,守約施慈愛(4~9節)。神在歷史中所行的奇事,全是充滿了憐憫的作為。「記念」(4節)乃建基於人有仔細考究神的作為,並從這事體驗神的憐憫和慈愛。於是,詩人覺悟,神不但賜祂的子民糧食使他們能存活,又賜下了律法使他們活得豐盛,更把外邦列國賜給他們為產業,使他們一無所缺。詩人頌讚神所行的都是信實和公正,祂所賜給他們的訓詞指引人走蒙福之路。訓詞是按神的信實正直而設立的,永遠堅定。神對祂子民所施行的救贖工作,是祂按著約的應許而實踐的,詩人藉此表達神的名真是神聖而可畏。
(三) 敬拜的生命是敬畏神的生命(10節)。詩人以訓勉作結,指出敬畏神是祂子民應有的生命狀態。他們要敏銳神的說話,認識祂的命令,遵守祂吩咐的一切。因為出於神的話都帶有能力,超越物質世界的一切,帶出永恒價值。

默想/祈禱

對於神的話語及作為,神的子民應有的回應是「探尋」及「敬畏」。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面對神的話語,你怎樣「努力查考」?有哪些地方你缺乏敏銳、認識,甚至沒有遵守?請反覆誦讀此詩,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探尋」及「敬畏」神,活出有智慧的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讚美祢,祢滿有榮耀、威嚴、慈愛及公義!感謝祢賜下祢的話語,讓我們認識祢的慈愛及祢在歷史中偉大的作為。求祢賜予我們熱忱去恆常努力查考祢的話語。求祢賜予我們敏銳及悟性,讓我們從祢話語中得著生活的智慧。求祢幫助我們以敬畏的心實踐聖經的教導。願祢的話語陶造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祢面前蒙悅納!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