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日, 2020

詩篇:詩八十1~7;17~19(和修版) 週三

詩八十1~7;17~19(和修版)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的以色列牧者啊,求你側耳而聽!在基路伯之上坐寶座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面前求你施展你的大能,拯救我們。
80: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
80:4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因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80: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量出滿碗的眼淚給他們喝。
80:6 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80:7 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
80: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就不背離你;求你救活我們,讓我們得以求告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

淺釋

這是一首充滿悲情、集體哀求的禱文。神的子民正身處危難,看似是國破家亡,然而,詩人在患難困苦中仍存盼望,禱文以祈使句作副歌(3、7及19節),直接呼求神光照他們。「回轉」與「復興」是同一個字,亦有「領回」、「贖回」的意思。詩人以光象徵神的帶領及加能賜力,詩人在患難困苦中尋求從神而來的光照,勝於祈求外在環境的改變,更勝於依靠世界上的資源、力量及智慧。在困苦中,人容易迷失,他們最需要是神帶領他們領回;在患難中,人容易絕望,他們需要神給他們重新振作的力量。單單第1、2節就有四個祈使語氣的動詞:「求你側耳而聽」直解為「聽啊!」、「求你發出光來」為「發光啊」、「求你施展你的大能」為「起身啊!」、「拯救我們」有個沒有翻譯出來的動詞「來啊!」。可見,詩人發出緊急迫切的哀求。

詩人對神的不同稱呼及描述,凸顯出他深刻地認識神、經歷神。神是以色列的牧者,帶領羊群,尋找迷羊;神在寶座上,就是審判者、是萬有及歷史主宰,既聽禱告又會發怒;舊約用「神」時,強調神的超越性,超過一切稱為神祇的偶像;稱呼神為「耶和華」強調神與以色列民有立約的關係;「萬軍之神」這稱呼強調神的權能,特別在軍事上有壓到性的力量;神是供應者,為困苦者提供飲食;神是堅固者,使祂的僕人得著力量。在最後幾節,詩人認為一切苦難來自人叛逆神,但希望來自神,只要人回歸神,人就能懷著希望地活下去。

默想/祈禱

詩人在患難困苦中尋求從神而來的光照,勝於祈求外在環境的改變,更勝於依靠世界上的資源、力量及智慧。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詩人如何理解困境的出路及盼望?對你有什麼啟發?請反覆誦讀此詩,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認清信靠及盼望的緣由。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活在不安的社會中,我們也不時感到傷感、失落及難過。我們同心尋求祢的光照與憐憫,求祢幫助我們活出真正對祢的信靠,不是只祈求外在環境的改變,不是只仰賴世界上的資源及力量。天父,我們深信祢是我們的供應者,世界歷史也在祢掌握當中,一切臨到我們的艱難都是我們與祢相遇的機會,讓我們更深地認識祢、經歷祢及回應祢。祢是我們盼望的源由,願祢以祢的話語安慰及堅固我們!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