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9日, 2020

詩篇:詩八五1~9(和修版) 週三

詩八五1~9(和修版)

85:1 耶和華啊,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救回被擄的雅各。
85:2 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細拉)
85:3 你收回所發的憤怒,撤銷你猛烈的怒氣。
85:4 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向我們所發的憤怒止息。
85:5 你要向我們發怒到永遠嗎?要將你的怒氣延留到萬代嗎?
85:6 你不再將我們救活,使你的百姓因你歡喜嗎?
85:7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得見你的慈愛,又將你的救恩賜給我們。
85:8 我要聽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他必應許賜平安給他的百姓,就是他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向愚昧。
85:9 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使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淺釋

詩八五既是一首哀歌,又是一篇信靠之禱。詩人藉著默想神在歷史中的作為,盼尋覓智慧與力量去面對當下的艱難。在默想及祈禱後,詩人對於人生的困局,有像先知一樣的洞見。他發現了兩個人生的真相,一方面,人能經驗神的救恩,全因神的「慈愛」與「誠實」(即信實)。神按著祂所立的約及所賜的應許,縱使人失信,祂的慈愛總是彰顯於一系列的行動──聽禱告、救贖、赦免罪孽、遮蓋過犯、賜平安與福氣、供應生活所需等等。「平安」是指人的生命「無穿無爛」、完滿豐盛,是人存活時福氣的極致。另一方面,詩人發現,人常常求神回轉顧念人的苦情困境,人自己卻常常回轉到歧途那裡去,人卻不覺悟自己總是轉向惡行,釀成人世間的「救贖和墮落」的循環。雖然慈愛與誠實是人經歷救恩的基礎,但人要「聽」神的話語,真正的回轉才能發生。「聽」強調人親近神,人將整個人格我──傾聽的心懷、理解的心智、實踐的意志──投入在神的話語當中。親近神,讓人經歷神的同在與加力,使人辨別善與惡、對與錯,助人遠離惡行,得著生命的福樂。如此,那「救贖和墮落」的循環便可停止。

默想/祈禱

詩八五指出,屬神子民不要只求神憐憫,更要親近神,聆聽神的話語。聆聽神的話語,是一切生命轉化及信仰行動的起點。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信主後,你還有甚麼舊性情、不良品格、不正心術、壞習慣沒有改變?面對艱難的時刻,有哪些經文為你帶來安慰與力量呢?請反覆誦讀第8至9節,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認清信靠及盼望的緣由。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祢滿有憐憫,祢所說的話極寶貴,是我們生命的糧。往往我們未能除去舊品性及壞習慣,都因為我們不夠認識祢的話語,也沒有仰賴祢的話語去跨過試探誘惑。我們悔悟回轉,求祢憐憫及加力給我們,讓我們更熱愛研讀祢的話語,並實踐於生活中。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