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6日, 2021

詩篇:詩一四七12~20(和修版) 週三

詩一四七12~20(和修版)

147:12 耶路撒冷啊,要頌讚耶和華!錫安哪,要讚美你的神!
147:13 因為他堅固了你的門閂,賜福給你中間的兒女。
147:14 他使你境內平安,用上好的麥子使你滿足。
147:15 他向大地發出命令,他的話速速頒行。
147:16 他降雪如羊毛,撒霜如灰燼。
147:17 他擲下冰雹如碎渣,他發出寒冷,誰能當得起呢?
147:18 他一出令,這些就都融化,他使風颳起,水便流動。
147:19 他將他的道指示雅各,將他的律例典章指示以色列。
147:20 他未曾這樣對待別國,至於他的典章,他們向來都不知道。哈利路亞!

淺釋

詩一四七是一首讚美詩,選段可分為三個單元。一,讚美神厚賜恩典(12~14節):「耶路撒冷」與「錫安」都是指居住在城內的百姓,而「讚美」原文有命令語氣。詩人以雙重呼籲,邀請人們一起讚美神,並思想神如何恩待錫安、賜給居住在裡面的子民有保護和供應,滿有平安。神的百姓所經歷的「平安」:在群體層面,沒有戰爭、國泰民安;在個人層面,身心康健,並且與神有良好的關係。二,讚美神滿有大能(15~18節):詩人描述神在自然界(例如雪、霜、冰雹、風、水)所彰顯的能力,直指出神的話語具有無上的威力。三,神賜下的律法寶貴(19~20節):「指示」有曉諭、頒布、啟示的意思,神的話是從上而下,像雪、霜、冰雹降於大地。律例與典章皆是神話語的載體,啟示給以色列人,讓他們藉著遵行律例與典章,活出豐盛的生命。最後一節,詩人認定神的恩待特別臨到以色列人。因此,作為屬神子民的人,就當更加珍惜、看重神的話語,謹守遵行神的命令,並以敬拜生活──「哈利路亞!」(即「讚美上主!」)──作為最合宜的謝恩回應。

默想/祈禱

從詩一四七角度,我們是神的話語、神的應許和諸約之外的局外人,但因為耶穌基督,我們都同得著平安與救恩。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神如何賜福給我們?怎樣才是真正的平安?神的話語與平安之間有甚麼關係?請反覆誦讀19節,然後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珍惜、看重神的話語,謹守遵行神的命令,並以敬拜生活作為最合宜的謝恩回應。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寬恕了我們的罪惡過犯,並以聖靈引領我們與祢復和。祢的話語是我們生命的糧,幫助我們辨別是非、對錯及善惡,又引導我們認識自己、認識祢及祢的旨意。求祢幫助我們珍惜每天與祢相親的時間,用心查考及思想祢的話語,在祢的恩典中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甚願我們的生命能見證、榮耀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