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2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九14~24(和修版) 週五

伯九14~24(和修版)

9:14 既是這樣,我怎敢回答他,怎敢在他之前選擇辯詞呢?
9:15 我雖有義,也不能回答,我要向那審判我的懇求。
9:16 我若呼求,縱然他應允我,我仍不信他會側耳聽我的聲音。
9:17 他用暴風摧折我,無故加增我的損傷。
9:18 他不容我喘一口氣,倒使我飽受苦惱。
9:19 若論力量,看哪,他真有能力!若論審判,『誰能傳我呢?』
9:20 我雖有義,我的口要定我有罪;我雖完全,他必證明我為彎曲。
9:21 我雖完全,不顧自己;我厭棄我的性命。
9:22 所以我說,都是一樣;完全人和惡人,他都滅絕。
9:23 若災禍忽然帶來死亡,他必戲笑無辜人的苦難。
9:24 世界交在惡人手中;他蒙蔽世界審判官的臉,若不是他,那麼是誰呢?

淺釋

約伯的心情其實頗為複雜,一個正直的人理應無懼答辯和審判,但約伯卻對有智慧及能力的神極為畏懼,他感到自己只能求神憐憫。約伯猜想:就算神果真與他對質,他的苦情還是不會真正被聆聽。第17節起,約伯出於上述的困惱,抱怨神粗暴地對待他,無故加害於他(對比於撒但質疑約伯的敬虔「豈是無故」)。換句話說,約伯質疑神是否正直和良善;此刻的約伯,正面對比第一至二章所述的更嚴峻的考驗。但神對約伯的信任,彷彿能給讀者些微的希望,似乎約伯是可以安渡難關的。由於力量太懸殊,約伯在毫無指望之下只能加劇他的控訴,為自己的 無能為力悲傷。約伯投訴無門,但他表明他「不顧自己」,意即:他申訴並非為自己的好處,而是要抗議事情的荒謬。第22~24節強烈地駁斥比勒達(伯八20)及以利法(伯五19~22)較早前的發言。罪孽充斥全地,神卻只有一位,因此約伯斗膽提問,要為此負上責任的「若不是他,那麼是誰呢?」

默想/祈禱

換了是我們,由於對自己的正直沒有信心,也許我們早已服從比勒達或以利法的規勸,作出自我檢視就是了,但約伯卻不肯低頭。你怎樣評價他的態度呢?請到神面前,懇求活得像約伯一樣正大光明的力量。

禱文

慈悲的天父,祢看中約伯豈是無故呢?他既完全,又正直,才能在這人生的大禍面前不屈不撓。父啊,我們在生活的困境面前,放棄得太早,抱怨得太多。但願我們思想約伯的時候,能激發自己成長的決心,追求像他一樣活得完全、正直、敬畏祢、遠離惡事。使我們的心思都傾向於祢,傾向於美善。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