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3日, 2021

詩篇:詩一一一(和修版)週三

詩一一一(和修版)

111:1 哈利路亞!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和會眾中一心稱謝耶和華。
111:2 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被所有喜愛的人所探尋。
111:3 他所做的是尊榮和威嚴,他的公義存到永遠。
111:4 他行了奇事,使人記念;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
111:5 他賜糧食給敬畏他的人,他必永遠記念他的約。
111:6 他向百姓顯出大能的作為,將列國賜給他們為業。
111:7 他手所做的信實公平,他的訓詞全然可靠,
111:8 是永永遠遠堅定的,是按信實正直設立的。
111:9 他向百姓施行救贖,頒佈他的約,直到永遠;他的名聖而可畏。
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有美好的見識。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淺釋

詩一一一是一首字母詩及讚美詩,讚美神在歷史中有大能的作為,並賜給百姓啟示,全詩分為三段:一,公開稱謝神大能的作為(1~2節)。「正直人」是指認識神的人,不屬於惡人。「一心」原文指整個人,「稱謝」原文是命令式動詞,有「讚美、宣告」的意思。在聚會中,詩人熱烈地把自己的生命完全投入在讚美當中,宣告神的屬性(參2~4節)。「本為大」是用來形容神的作為,而這字原文是指有超越的能力、效果及影響力,而凡「研習」(即「探尋」)神作為的人必得著「心滿意足、有亮光」(即「喜愛」)。二,神救贖的作為(3~9節)。於是,詩人分享那些「研習」的洞見,就是從神的作為中認識到神的「尊榮」、「威嚴」、「公義」、「有恩惠」、「有憐憫」、豐盛(即「賜糧食」及「賜……為業」)及「守約」。詩人讚美救贖行動,更宣告神的「訓詞全然可靠」。「訓詞」與「命令」是指神的話語,是神對人的指引及倫理教導,「全然可靠」有「持續、堅實、保障」的意思,詩人以神的話語為人生的基礎及規範。三,回應神大能的作為(10節)。從神的救贖,詩人呼籲百姓要敬畏神。這裡,「敬畏」有兩層意思:懷著充滿愛慕的敬重去研習神的話語,以致行事為人與神的訓詞相稱;懷著警覺和儆醒去面對神,叫自己不要得罪神,以免遭受審判。

默想/祈禱

詩人樂於研習神在歷史的工作,又在聚會中與他人分享,更熱切呼籲他人一起敬拜神。請安靜在神面前默想:在你的生命、永光的歷史及世界的歷史中,神有甚麼作為?這些作為是讓你生出怎樣的「敬畏」呢?請反覆誦讀第1節,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帶著熱情在聚會中稱頌祂偉大的作為。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滿有憐憫,投靠祢的人必不至羞愧。我們要稱謝祢,因祢賜下救恩,又給予祢的話語,指引我們生命的方向。我們甚願像詩人,熱愛祢的話語,並常以豐富的想像力,察看祢在歷史中的作為!求祢賜予我們智慧與悟性,好使我們更深明白祢的話語,作為人生的根基及倫理抉擇的指引。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