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1日, 2021

十誡:出二十17(和修版) 週日

出二十17(和修版)

20:17 「不可貪戀你鄰舍的房屋;不可貪戀你鄰舍的妻子、奴僕、婢女、牛驢,以及他一切所有的。」

淺釋

十誡中的最後一誡是對個人資產的保障。「貪戀」在原文中不是負面的詞,而且多翻譯作「渴求」。經文中提到的產業如房屋、妻子、僕婢、牲畜等都是人所渴求的產業,因此十誡所禁止的不是對這些產業的渴求,而是不能對別人的產業有非分之想。由這條誡命可知,神容許猶太人擁有產業,而十誡更為個人的產業定下規條,奠定了社會裏對人民基本的權利的保障。「貪戀」是心中的惡念,是無形的罪,只有鑑察內心的神才知道。若這無形的罪付諸實行則是觸犯了第七、第八誡——禁止姦淫或偷盜的誡律,這是有形、可讓人看見並分辨的罪,再加上第九誡對裁判訴訟時作見證的規範,可見神是要為猶太人設立一個有公義、秩序、倫常的社會。神與猶太人以十誡立約,就是承諾維持應許和律法的有效性:猶太人要遵守律法,神也要執行律法,以致猶太人遵照着神的心意生活,活出敬虔豐盛的生命。

默想/祈禱

我們有沒有曾經羨慕甚至妒忌別人的才華、際遇、成就或財物,而忽略了神賦予我們的恩典和供應?這第十誡對我們有甚麼提醒?讓我們思想片刻,檢視自己的生命,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愛我們的天父,感謝祢昔日與猶太人立約,更透過主耶穌基督與我們立新約,讓我們認識祢為生命之主。感謝祢賜下聖言,教導我們與鄰舍彼此相愛,活出一個蒙祢悅納之愛的群體。但環顧今天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常常彼此猜忌,爾虞我詐,以致紛爭無日無之。天父啊!我們都辜負了祢愛的教導,爲此我們向祢認罪。求聖靈光照我們,激勵我們彼此相愛、互相尊重、以誠待人,好叫我們活出基督門徒應有的生命樣式。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