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認識神、認識我 3月7日, 2021

生命是有待發現的旅程,認識耶穌是誰,正是認識自己是誰的重要一步。

可八 27 ~ 30

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腓立比村莊去;在路上 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28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 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
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 基督。」
30 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經文淺釋

可八 27 ~ 30 是〈馬可福音〉的分水嶺。在此之前,馬可花了一半篇幅,記載耶穌講道、治病、趕鬼、叫死人復活等神蹟奇事,展現耶穌的權能與威榮。這是呼應〈馬可福音〉的序言,開宗明義的表 達耶穌的真正身分是「神的兒子」、是「基督」(可一 1)。然而,當時的群眾雖然親眼目擊,甚至親身經歷這些神蹟奇事,卻不明白耶穌的真正身分,而〈馬可福音〉的作者也在敘事中反映出群眾對耶穌的言行之驚訝,並生出耶穌究竟是誰的疑問(可四 41)。即使 是當時加利利分封王希律安提帕,也帶有半點迷信的認為耶穌是施洗約翰再生(可六 14 ~ 16),民眾從耶穌的所言所行,認為祂是 先知以利亞再來(瑪四 5 ~ 6),或是眾先知裏的一位。即使彼得正確地道出耶穌是「基督」,但耶穌清楚知道,彼得對「基督」的 理解仍欠缺全面。故此,耶穌禁止彼得及眾門徒告訴人,待祂慢慢走入耶路撒冷,踏上十架苦路,才把基督乃是「受苦之僕」這真相一步步的揭開。

思想問題
  1. 假如你是當時耶穌其中一位門徒,會怎樣理解耶穌的身分?這種理解又會怎樣影響你往後的信仰實踐呢?
  2. 此刻,你對耶穌的真正身分有何認知?這認知怎樣建立你的信仰生命呢?
文章分享

耶穌問門徒的兩條問題,也是對今天的我們發出的。「人說我是誰?」讓我想起小時候不時會聽到媽媽說:「你頑皮,天父便會懲罰你!」那時候,我被教導神是威嚴的、不可冒犯的。現在看來,這種因天父的責罰而生的威嚴形象,或許只是教導小孩的權宜之計,卻與天父慈愛的一面相差甚遠。

及至人漸漸長大,「人說我是誰?」則代表昔日向我傳福音的肢體,對福音、對神、對耶穌基督的理解。那時候為了邀請人返教會、信耶穌,對耶穌的理解又會走向另一極端:神是慈愛的天父——天父會饒恕人,只要人真誠地來到天父面前,認罪悔改,祂定會接納並重建人與祂的關係,讓人得享永世的福樂。

事實上,當我真誠地面對耶穌的提問:「你說我是誰?」時,正是我經歷生命中的低谷,與主耶穌基督建立個人關係的起始點,這也是建立自我形象及深化信仰生命的重要一環。信主後大概十年,我剛轉了新工作。當時,在適應新的工作要求上感到非常大壓力,昔日建立的資源與網絡在新的崗位完全用不上。在外有達標的壓力,在內也感到焦慮與不安,發揮不到本可以做得好的事情。那時我的生活很虛空,也對生活沒有把握。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感到自己毫無價值,昔日所建立及擁有的一切,都是虛空的,甚麼是持久及實在的呢?

當我感到前路茫茫之際,心中卻出現了一句說話:「你是我寶貴的兒女,你的價值在乎我。」這頭腦上已知道的身分,當下卻叫我的心靈感到震撼。神正是這樣回應我的呼喊!這經歷叫我轉向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重新檢視自己成長的階段,深刻地感受到神愛的保守與眷顧,神一直在我的生命中與我同在!不管人做了甚麼、是成功或失敗,神都愛祂所創造的人,並看他們為寶貴獨特的,有尊貴的價值。

神透過這經歷,讓我深深感受到被接納與堅固。「我是神寶貴的兒女」再不是頭腦上的認知,也不是別人告訴我的。有此深刻的經歷,讓我在困局中看見曙光及出路,再次對自己有信心。生命是有待發現的旅程,認識耶穌是誰,正是認識自己是誰的重要一步。認識神 與我的關係,也讓我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待,讓我們認識祢,讓我們成為祢寶貴兒女,經歷祢的恩典與救贖的大能。感謝祢賜我們生命中不同的歷練,叫我們在尋索自我的過程中,被祢的愛堅固、被祢的話語所陶造。 祈求祢親自引領我們,叫我們看見自己生命的價值,在餘生中緊緊跟隨祢、見證祢、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