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要為到甚麼感恩 3月8日, 2021

要為到甚麼感恩?

申廿六 1 ~ 11 (和修版)

1 你進去得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並且居住在那裏的時候,
2 就要從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將收成的各種初熟土產取一些來,盛在筐子裏,帶到那裏,耶和華-你神選擇作為他名居所的地方,
3 到當時的祭司那裏,對他說:『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的神宣認,我已來到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要賜給我們的地。』
4 祭司就從你手裏把筐子接過來,供在耶和華-你神的祭壇前。
5 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告白說:『我的祖先原是一個流亡的亞蘭人,帶著稀少的人丁下到埃及寄居。在那裏,他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眾多的國。
6 埃及人惡待我們,迫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
7 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役和欺壓,
8 耶和華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以及大而可畏的事和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
9 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
10 耶和華啊,看哪,現在我把你所賜我地上初熟的土產供上。』隨後你要把筐子供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
11 你和利未人,以及在你中間寄居的,要因耶和華-你神所賜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歡樂。

經文淺釋

以色列人有三大節期,分別是逾越節、七七節(即五旬節)和住棚節,而經文提到的獻祭就是在七七節中進行。摩西定下清楚的步驟,吩咐以色列民定居迦南後,要按著指引獻上初熟的土產。獻祭者要在祭司面前,向神宣告自己已進入神應許給列祖的土地,然後把祭物交給祭司,由祭司把祭物放在壇前。獻祭者接著會誦讀一段覆述以色列歷史的禮文,總結神怎樣使以色列民由人丁稀少變成人數眾多,怎樣帶領他們走出流亡、寄居、為奴的處境,進入現在身處的流奶與蜜之地,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園。獻祭者跟著向神宣告把放在壇前的祭物獻上,並俯伏下拜,表示全然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摩西最後提到,利未人和寄居者這些沒有自己土地的居民,也要因神賜給獻祭者的福分而「歡樂」,意即獲邀一起參與獻祭後的慶祝筵席。這同時也代表,領受了神福分的人,是要把福分與人分享。

思想問題

今天你會為到甚麼事情而向神感恩?你又正為到甚麼事情而向神抱怨?

文章分享

每一個禮儀都有其背後的屬靈意義,這些屬靈意義往往反映在禮儀的細節之中。那麼,今天經文所記載、在七七節獻上初熟土產的禮儀,又有甚麼特別的屬靈意義?

把初熟的土產獻上,當然有為到耕作的收成而感恩的意味。有學者就提出,在11節經文中,神的名字「耶和華」出現了十四次,因此推斷,這感恩的獻祭是要讓獻祭者認清感恩的對象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古代迦南文化中,不同的神明掌管著不同的範疇,而巴力這偶像就被奉為生殖和農業生產的神明。七七節獻上初熟土產的禮儀,就是要抗衡迦南文化,防止以色列民在進入應許之地後受異教思想的影響。

有趣的是,獻祭者先後讀出的兩段禮文,大部分的篇幅都是關乎於神如何帶領以色列民進入應許之地。第一段禮文是獻祭者宣告他已經來到應許之地,說明神實現了與列祖所立的生命之約。第二段禮文,更覆述了整段神介入和扭轉以色列民的命運、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的救恩歷史。

整個禮儀的設計,就是要拉闊獻祭者的視野,不要把焦點單單放在耕作的收成之上。整個禮儀就好像一道「橋樑」,把當下和過去,把獻祭者和整個以色列民族,巧妙地結連起來,讓獻祭者看著手中的初熟土產,便聯想到神在歷史中的奇妙作為。感恩的理由不是耕作的收成,而是神對以色列民信實和慈愛的行動。

以色列民從中認識到,他們所信的,既是天地的主宰,也是歷史的主宰,超越了迦南和埃及異教的神明。歷史在神的掌握之中,而神的恩慈從來沒有離開過以色列民。這意味著,以色列民並非只在風調雨順、安居樂業時才蒙神賜福。相反,當以色列民還是人丁稀少,還在流亡、寄居、為奴的弱勢處境下,神的福分已經臨到。

大齋期的各種操練,同樣也是要藉著記念主耶穌十架救贖的行動,把當下和過去結連起來,幫助大家從救恩歷史的向度看當下的處境。

弟兄姊妹,今天你會為到甚麼事情而向神感恩?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要向祢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足。我們會為到安逸的生活和豐足的收成而感恩,但當我們處於弱勢的處境時,卻往往忘記了祢的信實和慈愛。主啊!求祢施恩憐憫。願祢在十字架上所彰顯的大愛充滿我們,堅固我們的信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