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有「鹽」的信仰群體 3月21日, 2021

我們必須從今天的處境研讀聖經,讓聖道光照,作出合真理、適時勢的回應和行動。

可九 42 ~ 50(和修版)

42「凡使這些信我的小子中的一個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 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裏。
43 如果你一隻手使你跌倒, 就把它砍下來;你缺一隻手進入永生,比有兩隻手落到地 獄,入那不滅的火裏去還好。
45 如果你一隻腳使你跌倒, 就把它砍下來;你瘸腿進入永生,比有兩隻腳被扔進地獄 裏還好。
47 如果你一隻眼使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 隻眼進入神的國,比有兩隻眼被扔進地獄裏還好。
48 在那 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
49 因為每個人必被火像鹽 一般醃起來。
50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鹹味,你們怎能用它 調味呢?你們中間要有鹽,彼此和睦。」

經文淺釋

耶穌教導門徒:接納其他信徒的就等於接納祂,接納祂就是接納差祂來的父神(參33~37節)。反之,使信徒跌倒的是與神為敵。「跌倒」指「設圈套」、「唆擺」的意思;「把大磨石拴在頸項上,沉在深海裏」是當時羅馬帝國慣用的死刑。耶穌提醒門徒,若有人設圈套使信徒失去信心而離棄基督,他就要面對比受極刑而死更慘的審判,可見神是如何庇護跟隨祂的人。三個假設性的比較關乎生命的真相:手代表行事,腳代表為人,眼代表慾望。人若因犯罪以致掉進地獄,倒不如截肢失明而不犯罪以致進入永生,總不要因順從肉體情慾而陷在罪裏以致自誤終身。耶穌警告門徒,按賽六六24,違背神的人死後有「不死的蟲、不滅的火」等候他們。之後耶穌比喻信徒之間相處要有鹽。鹽對食物有保存味道和防腐之效,因此猶太人獻祭給神的祭品也要放鹽,象徵神所立的約歷久常新,永恆不變。耶穌在門徒爭尊位之時提醒他們是立約的群體,要活出信徒應有的樣式,抵抗誘惑,遠離罪惡,和睦相處。

思想問題

弟兄姊妹在教會裏相處不免有時會發生爭執。我們有沒有試過因為爭執而失和,以致互相陷在罪裏?主耶穌提醒門徒不要互相絆倒,要有「鹽」及和睦相處,這對我們有甚麼啓發?

文章分享

教會是基督親自在世界裏呼召出來在世上屬於祂的群體。我們每一個都是直接連繫於元首基督,在這個基督身體裏互為肢體,一同效法基督,在世上見證榮耀神。可是,近年的教會卻是另一番光景——肢體之間因分歧而互相指責,有人憤怒,有人傷心,這個愛的團契頓成了批鬥的戰場。誠然,社會氣氛如此,教會也難以置身事外,可嘆我們這個聲稱在聖靈裏合一的群體竟也如此不堪試煉,與不認識神的世人沒有多大分別。基督諄諄教誨,不要使順從基督的小子們跌倒,肢體之間要有「鹽」。但教會內政見極化,各執一詞,以致人心離散,確是絆倒了不少人。

在此動盪紛亂之時,我們究竟要怎樣作信徒?身為神學生,我又該如何裝備自己成為主的僕人?這些問題無時無刻都在我心中盤旋迴盪,渴望藉著神學訓練尋找答案。記得第一天在神學院請教老師的就是這個問題,他卻這樣回答:「如果你來神學院找答案,你定要失望,因為老師們也在找答案!」原來神學不是放諸天下皆準的「金科玉律」,而是從不斷反覆思考和實踐中悟出來的道理。因此我們必須從今天的處境研讀聖經,讓聖道光照,作出合真理、適時勢的回應和行動。回顧歷史,信徒屢受逼迫,比今天更甚,亦曾有教會仗勢凌人,打壓異己。但神總會帶領教會出死入生,悔過歸正,二千餘年來遍佈天下,屹立於世上,可見神的恩手從未離開過祂的子民。

在舊約時代,祭司獻給神的祭物必須放鹽,象徵神與人所立的約始終如一。耶穌基督在世時用祂自己的血與我們立了新約,使我們歸入這個以基督為首的屬靈群體。我們同受一個洗禮,仰望著同一個神,懷著同一個盼望,無論在任何事上有分歧,都無損我們彼此在基督裏立約的盟誓。但願香港教會經此歷練,不再被憤怒、恐懼和自義分化,學會彼此和睦、互相信任和尊重,成為真正以基督為首,見證神大愛和美善的群體。這才是有「鹽」的教會。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思考和實踐祢的話語,以致我們在黑暗中更加信靠祢,在逆境中更加能發揮信仰群體的力量,以真理抗衡世界的歪謬,關愛貧乏傷痛的人,讓人都能得著從祢而來的生命盼望,成為世上的鹽與光。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