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存在「心版上」? 還是…… 3月22日, 2021

勤於在自己身上覺察神的作為,正是認識神的渠道。

耶卅一31-34

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經文淺釋

31~34節屬〈耶利米書〉中「安慰之書」的部分,即耶利米宣講的有關將來盼望的信息,與神在西乃山下藉摩西與以色列人所立的「舊」約相對。舊約是刻在石版上,人人可看;它要求以色列人履行摩西所頒布的律法,從而領受神的恩典和拯救。然而,神的子民只守著律法的字義,甚至行違背律法的事,諸如敬拜偶像。神卻沒有離棄祂的子民,反而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且要與他們另立新約。

「新約」是先知安慰信息的中樞,要取替摩西之約。這約要刻在以色列人的心版上;人在新約之中,甘心情願地服從神,並非出於條例的約束或威脅。新約的基礎並非人的行為,而是神赦罪的恩典。立這約的元素包括:一、赦罪之恩;二、人內心的改變,從心裏真正順服神的心意;三、人與神之間的團契,人對神有認識。「認識」在此是指人對神完全的順服和委身,以致能進入親密的關係。

思想問題
  1. 「拉著他們祖宗的手」所指的是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驗。回顧你的生命,上主如何拖帶著你的手度過所面對的難關?
  2. 當你意識到上主對你的眷顧,請覺察自己的內心:是否更渴望付出愛,實踐關顧?
文章分享

神定意要復原祂對人在創世時賜下的福,於是主動地以「立約」的方式把自己與人捆綁起來。神最終的心意並非毀滅,乃是要拯救,神對人的慈愛及憐憫是何等的大,見於每節經文中都重複出現「耶和華說」這語重心長的勸告。不但如此,當神邀請人認識祂時,其實人已先被神所認識。

人是怎樣認識神的呢?有人說:「人看自己時,不得不體會一種忘言的驚訝,神給他的禮物是何等的豐富。若是了解自己所受的恩,我們能更深地認識這位施恩的主。」可見,勤於在自己身上覺察神的作為,正是認識神的渠道。我很喜歡這個禱告:「神啊!即使來到如今,也求祢幫助我選擇生命。幫助我在愛中過人生的每一天,歇息時懷著十足的信心,醒來時帶著全新的盼望,享受生活當中的喜悅,為我準備要離開的生命,深感悲傷之餘,亦同樣心存感恩。」

所以,「認識」不限於理性的認知,亦包括基於經驗而來的一種關係。反之,「不認識神」就是沒有與神建立個人的關係,以及在經歷上未曾體驗過神的同在。
最近一次臨終關懷的經歷特別深刻:世伯是一位在地上把握機會認識神的長者。入院三天,他都是半昏迷的狀態,在最有反應的一天,當我向他分享福音時,他用盡僅餘的力氣,藉手、嘴巴、眼睛等微小的肢體語言來表達他願意接受主基督為個人救主及生命之主。當人領受神救贖之恩後,知道雖然肉體終要死亡,但靈性卻永遠與生命的主宰結連,心裏就會產生不能奪去的平安,可以安然地面對生命的變故,甚至離別。當人認識神,與神建立生命結連的關係,必得著最終永恆的滿足。

在大齋期,求神幫助我們藉著這段時間,依靠不住的靈修操練,來提升自己靈性生命的素質,好能敏銳神同在的意識,以致我們能更深刻地在生活上認識神、經驗神,甚至回應神!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縱使人因罪失信,祢仍是可信的,因為祢不能背乎自己。願祢加深我們對祢的認識,讓我們在忙碌中停下腳步,檢視與祢的關係,珍惜有限的人生,並因終末的盼望而增添今生面對苦境的勇毅與堅忍。奉恩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