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你為甚麼哭? 你找誰? 4月6日, 2021

耶穌重視與我們的關係,祂不急於為我們解決問題,而是在意我們生命的轉化,祂總會耐心地聆聽我們內裏的感受。

約二十14-17(和修版)

14 說了這些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 道他是耶穌。
15 耶穌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你找誰? 」馬利亞以為他是看園子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去把他移回 來。」
16 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轉過身來,用希 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老師的意思。)
17 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到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經文淺釋

安息日結束前,抹大拉的馬利亞到耶穌的墳墓,本想替祂的屍體抹香膏,但卻看見一個空墳墓,心中的哀傷與無奈湧上心頭,她哭了!從經文的對答中,可知馬利亞沒有把「空墳」與「耶穌復活」聯想在一起,她一心只想找回耶穌的屍體,混亂的思緒使她無法辨認出耶穌。耶穌問:「你找誰?」是要馬利亞認清在她眼前出現的是誰。耶穌體貼地以親暱的名字叫馬利亞,讓馬利亞認出祂,可以想像到馬利亞一定激動得要抓住耶穌不放,怕再失去祂。耶穌安慰她說:「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表示祂不會立即離開。不過,更重要的是要馬利亞知道,她眼前復活的耶穌已給人帶來一個嶄新的關係,祂不再以肉身的形式與人同在,升天以後,隨著聖靈的降臨,祂會在聖靈裏與人契合,祂要馬利亞轉告門徒:「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表明藉著祂的救贖,使人得著「神兒女」的身分,以及復活的盼望。馬利亞從迷茫轉為喜樂,領受差遣,向門徒興奮地宣告:「我已經看見了主。」

思想問題
  1. 你會容易到受甚麼事情困擾,以致不能察覺耶穌的同在? 請留意耶穌怎樣溫柔地向你走近,聆聽你的需要。
  2. 耶穌宣告「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怎樣幫助你面對當下的困境?
與復活主相遇

抹大拉的馬利亞很愛耶穌,她親眼目睹耶穌被釘死(約十九25),已令她十分悲痛,當她走到空墳墓時,發現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心中的哀傷、失望到了極點。耶穌向馬利亞顯現,沒有第一時間向她表明自己的身分,而是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明顯地,耶穌引導馬利亞說出自己的困惑,好讓她抒發自己的感受,對於感到迷茫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安慰。耶穌重視與我們的關係,祂不急於為我們解決問題,而是在意我們生命的轉化,祂總會耐心地聆聽我們內裏的感受。這提醒我,在牧養的過程中,「耐心聆聽」的重要性,尤其對於需要情緒支援的對象,要給對方舒緩的空間,耐心的聆聽,默默的陪伴,才能與哀哭的人同哭。

我本是一個性子急躁的人,要學習「耐心聆聽」,以及代入別人的感受並不容易。去年大齋期開始,我為自己訂了一個目標,每天一大清早就花一個半小時,步行到大埔海濱公園,在途中,默默禱告記念肢體的需要,也學習聆聽聖靈的引導,十分享受及珍惜這段與神親近的時刻。

耶穌除了在意馬利亞的感受,也問她:「你找誰?」認清耶穌是誰對我們如何面對當下的處境十分關鍵。當馬利亞相信眼前的耶穌是復活主,她整個生命方向都改變了,頓時充滿盼望,喜樂地領受耶穌的差遣。耶穌說:「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這宣告確認了我們在神眼中寶貴的身分。在生活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會面對令人沮喪的事,在服侍中,也會有感到挫敗的時候,若終日被這些情緒困擾,就難以覺察神的同在。耶穌向我們宣告,使祂復活、滿有權能的神,同樣會賜我們力量,使我們過得勝的生活。在剛過去的大齋期,我們透過不同的靈修操練,更深入思想耶穌救贖的使命;步入復活節期,讓我們更深地經歷與主在靈裏的契合,領受祂的差遣,充滿盼望、喜樂地為主作見證!

禱文

慈愛的主耶穌,我們很容易會被情緒困擾,在困境中難以覺察到祢與我們同在。感謝祢主動地向我們走近,耐心地聆聽我們的感受,讓我們知道祢是帶領我們走出黑暗,步向光明的復活主,祈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也賜我們力量,領受差遣,向人見證祢更新改變我們生命的大能!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