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是醒來的時候了 4月7日, 2021

帶著「我」來事奉,其實只 是以事奉來滿足自我。事奉的目的,是讓肢體得造就,讓上主得榮耀;若不校正心態,靈性恐怕仍是在「無知」和「遲鈍」之中,未見光明。

路廿四25-27(和修版)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然後進入他的榮耀嗎?」
27 於是,他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作了解釋。

經文淺釋

革流巴和他的同伴對於主耶穌的死感到迷惘,對主耶穌復活的傳聞感到難以置信,主耶穌批評他們為「無知」和「信得遲鈍」;「無知」表示他們不能藉所發生的事認識真相,「信得遲鈍」表示他們的靈性昏睡,不能理解主耶穌的受苦、受死和復活。主耶穌明確地以「基督」自稱,表明自己就是歷代所等待的彌賽亞,而受苦是主耶穌指向「榮耀」的必經之途;「進入他的榮耀」就是恢復神聖的身分,重得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摩西和眾先知」的「眾」字;以及「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的「凡」字,都是「所有」的意思,意謂整部聖經所記載的信息,都是指向主耶穌;「律法」和「先知」一切的教導,藉主耶穌所成就的救恩得到圓滿實現。

思想問題
  1. 我們常憑自己的經驗、知識和好惡來理解和判斷事情,這習慣有甚麼不足之處?怎樣妨礙我們對真理的掌握?
  2. 你要怎樣預備自己一顆受教的心,以致更能明白神的心意,乃至配合神的救贖計劃?
與復活主相遇

去年復活期,我受命編寫「小組短聚」資料,講解中國古詩詞,幹事們協助把它錄製成短片,命名為「雄爺講故」,每週推出一次。詩詞的特色,是以優美而短小的字句,表達出深刻的意象和濃厚的感情,一個典故更可能涉及到家國盛衰、人物奸賢的大課題,因此「講故」其實是詮釋的過程,把字面拆開,釋放內蘊的精義。但講故不同於議論,須點到即止,所帶出的信息更要配合復活期光明、喜樂、盼望的要素,是一趟具挑戰的嘗試。

幾個禮拜下來,我發覺弟兄姊妹注意故事的表達方式多於故事的內容。記得有一集,負責製作的肢體把畫面分為四格,可看到我把稿件上下左右地自己傳給自己,很是有趣;這一集收視頗高,但另一集我不出鏡,只用powerpoint簡報做背景來配合讀稿,收視就下跌。

「講故」推出的初期有不錯的收視,但新鮮感過後就每況愈下,心裏很不是味兒,還好身邊弟兄姊妹反應不差,負責製作的幹事們更提議改個題目,在復活期之後繼續講故。我想,「小組短聚」的製作,主要是讓肢體在疫情期間得著多一點的小組聚會資源,我更應關心的是:製作是否有好的質素?對肢體有甚麼實質的幫助?有甚麼方法令更多肢體注意及收看節目?而不是像KOL上身一樣,介意起節目的點擊來!

帶著「我」來事奉,其實只是以事奉來滿足自我。事奉的目的,是讓肢體得造就,讓上主得榮耀;若不校正心態,靈性恐怕仍是在「無知」和「遲鈍」之中,未見光明。是醒來的時候了!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被肉身情慾主宰,所思所想總離不開自我的滿足;我們甘心為自己得好處而受一點苦楚,卻不願意為成全別人而受半點虧損。神啊,幫助我們從無知中醒悟過來,信心從遲鈍轉化為警醒,學效基督的樣式,克勝生命的幽暗,在降服中被祢修剪,在破碎中經歷祢陶造改變。禱告奉主耶穌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