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主耶穌的同在使人預嘗天國的筵席 4月8日, 2021

復活的主耶穌也要進到 我們生命的以馬忤斯,指引我們的人生路向。

路廿四29-31

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經文淺釋

以馬忤斯的故事開始時是愁煩、疑惑、絕望的路程。兩個門徒在路上,夕陽漸漸西沉,天色愈來愈暗。當他們接近旅程的終點,又即是故事接近尾聲時,卻是故事的高潮:一個筵席的展開。兩個門徒「強留」耶穌,渴想與耶穌繼續夜話,亦可更深地認識聖經。堅持要留住耶穌的態度,成就了復活主與他們同在,讓他們預嘗天國筵席的福氣。當時這兩位門徒看見主耶穌在筵席中祝謝、擘餅和遞餅時,就認出主耶穌來。主耶穌透過講解聖經,加上擘餅的舉動,讓「他們的眼睛明亮了」。「明亮」的意思是「被打開」,這即是說,他們的心竅已被打開,明白到主耶穌不但復活了,而且「和他們在一起」。這靈性的大覺醒,使兩位門徒今後的生命不再一樣。

思想問題

兩位門徒能認出主耶穌的身分,因為主耶穌透過講解聖經的話語,加上擘餅的舉動,就「打開門徒」的心竅。請向上主祈求,讓我們時刻懷著渴慕的心,努力學習神話語的行動,有敏銳的屬靈觸覺,經歷神在人生路上的帶領。

與復活主相遇

復活的主耶穌走近灰心憂傷和絕望的人,更耐性地向他們講解真理。祂以神的話語灌注二人的心靈,驅走他們的負面思緒,開啟他們的心眼。聖經的話語、主耶穌的同在,促使一頓平凡的筵席頓時變成天國筵席先嘗的靈性大覺醒,使他們本已灰暗的生命重燃盼望。同樣,復活的主耶穌也要進到我們生命的以馬忤斯,指引我們的人生路向。當然,我們必須像這兩位門徒一樣,「強留」主耶穌,渴慕並堅持接待主耶穌。因有主耶穌的同在,我們才可以得著光照與啟發。

神學家祈克果認為屬靈追求只有一件事,就是要見到上帝,然而只有清心的人才能得見上帝。他其中一段禱文最觸動人的心:「天上的父,人若沒有祢,他算甚麼?他的學識無論有多浩瀚,若不認識祢,其所知也只不過是一塊碎片。他所有的努力,就算窮盡世界所能知的,若不認識祢,一切都半途而廢。祢,獨一的主,才是一切,是我們惟一要認識的。因此,求祢給我們智慧去認識祢,給我們一顆清心去尋求祢;無論是在富足的時候,在備受誘惑的時候,或是在患難之中。」

復活的主耶穌會進到我們生命中的以馬忤斯之路,每天與我們同行。「每天安排至少半小時作個人獨處慢步」是我在大齋期的靈修操練後建立的生活習慣。在這段平常的一段路上,就是帶著效法祈克果禱文的心懷,把當下的處境置放在上主的面前,好讓自己的身心靈得著上主洗滌和滋養、光照與指引,以致能敏感於那位與人同甘共苦的同行者——復活主基督耶穌,來迎向每天的生活,以及所要面對的人與事。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昔日當門徒感到迷茫不知所措時,祢出現在他們中間,伴隨與鼓舞他們走出困境,讓他們重拾使命的人生。慈愛的復活主,在復活期,讓我們藉著各項靈修操練及屬靈聚會與祢相遇,好叫我們生命被更新轉化,變得火熱、起勁與充滿盼望,並堅決地活出生命相連見證福音的使命。奉恩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