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4月9日, 2021

事實上,信仰本來就是在不可能中經歷神的可能。

路廿四 36-39(和修版)

36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38 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
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經文淺釋

正當兩個門徒從以馬忤斯回到門徒群體,並將他們遇見復活主的事告訴其他人的時候,復活主「親自」向他們顯現,並向他們問好:「願你們平安」!「平安」本來帶有「齊齊整整,無穿無爛」的意思。復活主的到來,正要為這飽受驚嚇、支離破碎的門徒群體帶來復原和重整。然而,當時其他門徒望見復活主的反應卻是「驚慌害怕」。他們的反應之所以甚有反差,是由於他們以為看見的是耶穌的幽魂。接着復活主反問他們為何「愁煩」和「心裏起疑念」,指出門徒的核心問題,就是他們不相信死人會復活。故此,復活主向門徒們展示自己的手和腳,甚至邀請他們去「摸」,讓門徒透過真實的信仰經驗,釋除他們心中的疑慮,享受與復活主同在的喜樂。

思想問題
  1. 雖然復活主就在眼前,但門徒為甚麼會覺得「愁煩」,並「心裏起疑惑」?
  2. 面對疫情和社會形勢,我們會否因環境而感到灰心?祈求神幫助我們,拉闊我們的屬靈眼界,採取積極的信仰行動,在不安的世代中經歷上主的真實。
與復活主相遇

以往讀到這段經文,我總會奇怪,門徒理應是理解耶穌復活的一群人,因為在耶穌還未受難之前,祂已經三次向門徒預言自己的受死和復活;再加上他們曾親眼看過耶穌使睚魯的女兒復活,又使拉撒路從墳墓中出來,怎麼他們不能接受耶穌復活,並認為眼前所見的只是幽靈?或許,門徒過往所見的只是耶穌用大能使別人復活,但他們從來沒想過復活主也可以自己從死裏復活。或許,門徒認定耶穌是不會死的,但偏偏耶穌卻真的死了,以致他們承受太大衝擊,認為一切希望已經幻滅。可見,他們太受自己本來的認知所限,偏偏神要以祂復活的大能打破人固有那種「不可能」的想法。

但撫心自問,我們不也是這樣嗎?偶爾接到一些事奉或任務時,可能我們心中總會覺得「不可能」做到。但是,當自己硬著頭皮試試的時候,原來事情也真的能完成,甚至能對弟兄姊妹帶來美好的果效。那為甚麼我們起初會「愁煩」或「心裏起疑惑」呢?大概是某些事情與我們本來期望發生的不一樣,令我們已心灰意冷。即使當事情有扭轉的可能,如復活主親身提醒一樣時,我們也反應不過來。

我也是一個在事奉上常常認為「不可能」的人。但在疫情期間,我不時看到身邊同工常常鍥而不捨地與弟兄姊妹聯繫,偶爾也聽見一些團隊幹事以及導師助導也出盡法寶建立組員生命。他們的榜樣和同行深深激勵我,叫我也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正如保羅向提摩太的吩咐一樣:「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事實上,信仰本來就是在不可能中經歷神的可能。若果我們被過往一些經歷打沉時,求主幫助我們,激發我們對祂的信。以前聽過我的助導打趣說,當我們以為事情是impossible(不可能)時,只要我們尋求從上面而來的力量(加上撇號),並且為神留有空間(空格),我們就可以說I’mpossible(我可能)。是的,「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從死裏復活,打破死亡的限制,讓我們知道在神凡事都能。即或生命的際遇與我們期望的不一樣時,求祢激發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在日常生活和事奉中常懷盼望,積極倚靠祢,體驗祢對我們生命的拉闊和提升。感謝祢!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